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戰機掛彈 近距攔截美偵察機

美國海軍「獵戶座」反潛海上巡邏機二十四日在南海東沙群島附近巡弋,遇到兩架中國「殲十」戰機前來攔截。(路透檔案照)

美國海軍「獵戶座」反潛海上巡邏機二十四日在南海東沙群島附近巡弋,遇到兩架中國「殲十」戰機前來攔截。(路透檔案照)

2017/05/28 06:00

殲十進逼 離30公尺處壓頂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廿六日指出,繼常駐東北亞的「不死鳳凰」核偵察機(WC-135)十七日於黃海上方國際空域遭中國「蘇愷三十」戰鬥機「桶滾」,以及海軍「杜威號」神盾艦廿四日在南海遭中國導彈護衛艦驅離,美國海軍「獵戶座」反潛海上巡邏機(P-3)廿四日也在東沙群島附近國際空域,遭遇兩架掛載飛彈的中國「殲十」戰機前來攔截,雙方一度僅距約卅公尺。

依據美方說法,廿四日空中事件發生在香港東南面約二四○公里處,兩架「殲十」配備空對空飛彈,其中一架飛到美機前方不到一八九公尺處,除了連續低速轉彎,還在美機上方約卅公尺處壓頂,行為「不安全且不專業」。另一架「殲十」則維持在美機右翼約六八六公尺處飛行。除了檢視事件經過,美國將透過適當管道向中國反映關切。

「獵戶座」與延伸機種「EP-3」,是美國海軍偵察太平洋常用機型,與中國空軍有多次對峙經驗,二○○一年四月在海南島上空甚至有架「殲八」前來攔截「EP-3」,卻因發生擦撞而機毀人亡,美機則迫降海南島,兩造對事件經過的說法至今南轅北轍。兩國於一五年簽訂的《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特別增加「空中相遇」附件,預防雙方擦槍走火。

美方批中 不安全且不專業

不過,中國向來慎防美軍在中國沿岸的行動,尤其是在主權具有高度爭議的南海。同樣是在廿四日,今年一月上台的美國川普政府,派出「杜威號」進入南沙群島美濟礁起算六海里內範圍,執行任內首度「航行自由」任務,挑戰中國的「領海」主張,當天同樣引來中國「柳州」、「瀘州」兩艘導彈護衛艦識別查證及警告驅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