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擬先認定婦聯會是附隨組織

黨產會。(資料照)

黨產會。(資料照)

2017/05/29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四月廿七日已針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首場聽證程序,預計今年下半年再開第二次聽證會,對婦聯會案做出最終處置。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表示,黨產會不排除先就首次聽證程序結果,對婦聯會祭出行政處分,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後,再進入第二階段調查與第二次聽證程序。

針對婦聯會早期「勞軍捐」等關鍵財源明細與流向,婦聯會以年代久遠為由,並未提供,施錦芳表示,黨產會在第二階段的調查,「強度會更強」,且「一定會啟動行政調查」,仍盼婦聯會主動提供資料。

黨產會曾多次行文婦聯會要求提供相關資料,皆遭婦聯會「已讀不回」。據了解,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等人於首場聽證會前,透過友人牽線,與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約定會面,但約定當日辜嚴倬雲卻未出現,也未說明理由,最後雙方會面破局。

施錦芳受訪時證實此事,她指出,婦聯會就像潘朵拉的盒子,辜嚴倬雲自前第一夫人、婦聯會首任主委蔣宋美齡在世時,就在婦聯會擔任要角,可見其重要性,相信很多事情只有辜嚴倬雲才知道,因此希望透過她讓社會大眾了解。

施錦芳也說,婦聯會過去的確做了許多有意義的事情,但一般人民團體或政治團體,為何能有這麼多資金?「若婦聯會過去是籌建眷宅,當時籌措的錢也應該用得差不多」,現在還有這麼多資金,甚至能購置不動產,也許婦聯會是「理財有道」,這些在黨產會看來,有諸多矛盾之處,婦聯會應主動交代。

根據黨產會調查,婦聯會除本身總資產高達三百八十一億餘元外,旗下還有「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華興育幼院」等三大組織,個個身價驚人,且董事長皆為辜嚴倬雲。婦聯會與其旗下組織的資產總額,合計高達四百廿九億六五○○萬餘元。

施錦芳表示,黨產會調查工作仍會持續進行,也不排除先就首次聽證程序結果,對婦聯會祭出行政處分,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後,再進入第二階段調查與第二次聽證程序。

施錦芳說,第二次聽證程序會以討論婦聯會後續處置為主,看是要命婦聯會財產移轉國有,或是追徵其財產、金額多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