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當正港台灣人 「傑瑞叔叔」等了50年

丁松筠神父生平

丁松筠神父生平

2017/06/01 06:00

〔記者吳柏緯、陳炳宏、凌美雪/台北報導〕來台奉獻半世紀的光啟社副社長丁松筠神父,在領取台灣身分證前夕傳出辭世消息。共事多年的光啟社社長莊麗紅難過表示,丁松筠為了這一天已經等了五十年,甚至邀請許多朋友參加他的授證儀式。

三月手術後宣告要服務到100歲

莊麗紅說,丁松筠神父近年來飽受心臟疾病之苦,今年三月才剛做完心臟支架手術,手術不但順利,復原狀況也很良好,當時甚至向大家宣告,要活到一百歲,繼續為上帝與台灣服務。

丁松筠辭世後,光啟社於昨晚在臉書貼上追思丁松筠神父的照片,寫著:「永遠的丁神父,我們愛您。」光啟社也將原本今天上午舉行的授證儀式改為追思會,除了開放各界朋友緬懷外,弟弟丁松青也將代表領取身分證,完成長兄的心願。

看不到一手籌備的利瑪竇紀錄片

除了無緣親自領取身分證之外,丁松筠神父另一個遺憾是看不到一手籌備的《利瑪竇》紀錄片。莊麗紅提到,紀錄片在今年三月剛完成募款,目前正在籌拍當中,製作團隊將加緊趕工,盼能製作出一部好作品送給丁松筠。丁松筠神父過去帶領光啟社團隊,已拍攝了湯若望、朗世寧在內多位神父的紀錄片。

一九六七年奉派來台的丁松筠神父,在傳播人才培育與英文教育上貢獻良多。

製播勵志節目、推廣英語教學

華視前副總經理朱立熙回憶,丁松筠帶領光啟社的團隊,致力於推廣傳播教育,並製播了許多勵志性、正向的電視節目,長達近半世紀,對台灣的傳播教育功不可沒;此外,丁松筠利用光啟社的資源推廣英語教學,大幅降低一般民眾接受英文教育的門檻,也讓不少人對英文產生興趣。

丁松筠投身英語教學,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以「Uncle Jerry(傑瑞叔叔)」與長頸鹿美語合作的英語教學節目,成為許多人兒時的英文啟蒙。莊麗紅透露,當年丁松筠主持英文教學節目時,時常需要和小朋友唱唱跳跳,為了增加體力、保持活潑動感,丁松筠時常利用時間運動、健身。

由光啟社一手培訓的資深導播龐宜安則提到,丁松筠神父並不會給人強烈的距離感,即便是第一次見面,都像是朋友一樣一見如故。她指出,丁松筠充滿智慧與包容,常常能提出許多精闢的建議。

「冒著下地獄風險」幫同志祝福

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則回憶說,有一次一個跨性別的教友癌症末期,但臨終前希望能與另一半擁有一個被祝福的儀式,愛滋聯盟朋友就詢問丁松筠神父能不能幫他們完成祝福禮?丁神父認為愛人這件事不該區分,一口就答應了,參加典禮時,他還說:「即使冒著下地獄的風險,我們應該愛每一個人。」

徐森杰說,丁松筠神父上次幫在台灣服務超過五十年的呂薇修女辦感恩會時,曾讚揚她的「無我」精神,也就是沒有分你我的愛每一個人,這也是他自己的精神。

露德協會得知丁松筠神父過世後,立刻在辦公室一隅擺上燭台與丁松筠神父相片,供同仁與服務對象追思。 (記者陳炳宏攝)

露德協會得知丁松筠神父過世後,立刻在辦公室一隅擺上燭台與丁松筠神父相片,供同仁與服務對象追思。 (記者陳炳宏攝)

光啟社臉書張貼追思丁神父的照片。
(翻攝自光啟社臉書)

光啟社臉書張貼追思丁神父的照片。 (翻攝自光啟社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