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退出巴黎協定 川普惹怒全球

巴黎協定限制暖化趨勢

巴黎協定限制暖化趨勢

2017/06/03 06:00

法總統馬克宏痛批川普愚昧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一日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旨在遏止全球氣候暖化的「巴黎協定」,指控該協定未能以美國為優先,他的當選是「代表匹茲堡而非巴黎」。川普這項決定招致各國領袖憤怒與譴責,法國總統馬克宏批評川普愚昧,誓言要「讓地球再度偉大」;只有俄國總統普廷例外,自稱無意評斷川普作為,還聲援川普指全球應該研究修改協定,留下美國。

川普表明,「我們將退出,但會開始談判,看我們能否達成一項公平的協定,可以當然很好,不行也沒差……我們不想要其他領袖與國家再嘲笑我們」。他指控要求美國留在協定的國家,正是利用不公平貿易行為,以及不把軍事同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當一回事,令美國付出數兆美元代價的國家。

川普:協定沒以美國為優先

川普並指稱該協定未能「以美國為優先」,把極不公平的環境標準加諸在美國企業與勞工身上。他說自己矢言與美國人民站在一起,「我當選是為了代表(美國賓州)匹茲堡市民,可不是(法國)巴黎」。川普這番話博得所屬共和黨人士支持。

不過,匹茲堡市長培杜圖並不領情,他推文強調,匹茲堡與那些送川普入主白宮的鐵鏽帶城市無關,「其實希拉蕊在匹茲堡的得票率達八成,這裡與世界同在,並將遵守氣候協定」。

視巴黎協定為任內重大政績的前總統歐巴馬則寄希望於人民,他在聲明完全不提川普名字,批評「這個政府」拒絕未來,「我仍深信我國各州、城市與企業會站出來且更努力地開路,為後世子孫保護我們僅有的這一個星球」。

德法義重申:無法重新談判

與此同時,歐、亞國家領導高層紛紛表達驚愕、沮喪、蔑視及憤怒。法國總統馬克宏帶頭抨擊川普的決定愚昧且錯誤,並矢言捍衛該協定,馬克宏還借用川普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呼籲氣候議題的捍衛者「讓地球再度偉大」;德國總理梅克爾說,對美國決定退出深感遺憾,未來會採取更果斷行動保護氣候,「什麼也無法阻擋我們這麼做」;德、法與義大利也在共同聲明中,重申「我們堅信該協定無法重新談判」。

日本環境大臣山本公一感到失望和憤怒,認為川普此決定與人類的智慧背道而馳;英國首相梅伊則告訴川普,該協定是正確的全球架構,可保未來世代繁榮安全。

俄國總統普廷則聲援川普,指排放大國美國不願合作,讓巴黎協定無法落實,各國反而應該思考修改協定讓美國留下,畢竟「該協定只是架構」。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各方應共同珍惜和維護此一得來不易的成果。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二日受訪時表示,美方退出該協定僅是川普的政策決定,但美國仍將繼續致力減少排放溫室氣體。他還誇耀美國即使在還沒簽訂該協定前,在該項作業上就已經「成績傲人」,美方也不會有所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