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中國為何不鳥你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7/06/0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昨天是中國六四事件的廿八週年,台灣政府與民間團體聚焦在NGO人士李明哲遭中國羈押事件上,企圖與北京當局進行對話或譴責。按照過去兩個多月以來的互動歷程,這些作為肯定不會有多大的作用,台灣人或許應該趁此時想想:中國為什麼不鳥你?

中國的人權狀況低落,眾所皆知,去年,才有日本人士被中國安全部門拘禁,前年,則至少有四名日本人被失蹤。這些人多半因國家安全理由,人身自由受到剝奪,日本政府遇事後,當然立即透過正式外交關係,向中國進行交涉,以拯救其國民的安危。

與之相較,台灣政府的施力,不論是國民黨時代或是現在民進黨執政,當然都面臨了主權困境,難度全在:捉與放,更加難以操之在己。在這樣的格局下,朝野其實都有必要藍綠暫時歇手,優先面對這個集體的課題,這樣的國家,我們的共同對策是什麼?

中國政府何以不鳥台灣人的感受?台灣在諸多指標,愈來愈無法趕在中國的前面,恐怕是讓不對稱形勢日益惡劣的很大原因。這樣的趨勢,可以從二千年之後開始歸納起。嚴格而言,除了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些上層觀念,台灣持續在往前邁進,其他的硬實力,從經濟發展、政府治理、國防力量等綜合國力,這一代人幾乎可以說是束手交出了台灣原有的尊嚴與驕傲。

中國的崛起,並不構成台灣必得受到輕視的理由,小國的生存也絕非只能依賴仰人鼻息換得,但是台灣幾任的政治菁英,都沒有在這個關鍵任務上,至少是他們從政的義務上,給國人留下良好的紀錄,或者是可供期待的前景。

對於現任的蔡總統來說,保衛台灣的實功無他,就是盡全力讓台灣成為小而強的國家,無論如何先把發展搞上去,不僅內部就可公平分配,更是外部的力量格局,這個基本問題不正面迎戰,解決不了台灣的核心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