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片面改規則 風電商跳腳

未來4年離岸風電計劃

未來4年離岸風電計劃

2017/06/06 06:00

「頭都洗一半 才說水不夠」

〔記者黃佩君、羅倩宜/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閃電修改再生能源躉購規則,卻推遲多數離岸風電裝置容量進度。業者怨說,無法參加躉購,「錢算是小問題」,重要的是政府片面限制開發時程,將完全打亂融資與施工時程,讓投資人整個失去信心,「頭都洗一半了,才說水不夠用」,業者只能苦水往肚裡吞。

招商釋誠意 現在讓業者吞苦水

業者指出,無法參加躉購或競標造成電力售價降低,若可事先納入估算,還不是大問題,但政府招商時顯得很有誠意,如今廠商紛紛投資進行環評、水下文資探測等工作,竟未經溝通,片面制定新規則,讓大家推遲施工時程。

提供離岸風機鋼材的國內鋼鐵龍頭中鋼表示,沒聽說離岸風電的做法要改變;若躉購價格改為競標制,廠商參與意願或許會打折扣。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當初太陽能廠商都經歷學習曲線,相信風電也是一樣。他舉例說,國內風電廠商出海打一支風機,假設需要一個月,在歐洲可能只要三天;政府或許認為,為什麼歐洲的風電可做得又快又便宜?那是因為歐洲已用高價補助一段時間,廠商的學習曲線已經完成;更何況,外商經驗值到台灣也並非完全適用,台海地質和海象,外商也要重新摸索。

他舉例風電廠上緯當初投標融資了幾十億,銀行願意借錢,是看到政府採固定收購價,廠商可以獲利;一旦遊戲規則改變,今年和明年不一樣,「大型專案很難估價、財務模型做不出來,外資會嚇到。」

能源局官員解釋,離岸風電目前申請環評就有二十二案,絕對超過可併網量及離岸風電四年計畫目標,一開始就知道並非全部申請案都能同時做,甄選是有必要的,並非要廠商不做,只是希望時間能夠錯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