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致災梅雨又來 至少炸一星期

第二波梅雨鋒面昨晚報到,滯留時間預估七到十天,由於對流旺盛,各地都可能降下陣雨或雷雨;新北昨天出現冰雹,澎湖東吉島外海則有水龍捲(東吉氣象站主任李木林提供)。

第二波梅雨鋒面昨晚報到,滯留時間預估七到十天,由於對流旺盛,各地都可能降下陣雨或雷雨;新北昨天出現冰雹,澎湖東吉島外海則有水龍捲(東吉氣象站主任李木林提供)。

2017/06/14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第二波梅雨鋒面昨晚開始逐漸盤據台灣上空,週六之前鋒面會在中部一帶徘徊,滯留時間預估長達七到十天,由於對流旺盛,各地都可能降下陣雨或雷雨,西半部更可能達到豪大雨等級,昨天就曾出現冰雹和水龍捲等現象。

氣象局表示,今天清晨起各地就會陸續降雨,中午過後雨勢越來越明顯,週四上午之前降雨較多集中在中部以北,雨勢可能達到豪雨等級。週四下半天起降雨地區朝南部及東部擴大,週五和週六影響最為劇烈,豪雨範圍從北部擴大到整個中南部山區甚至宜花地區。十八日、十九日鋒面開始南壓,強降雨範圍偏向中南部。受限於科技,目前還沒有能力預測梅雨鋒面實際降雨位置,只能在幾小時前發出警示,請民眾多注意氣象消息。

氣象專家彭啟明警告,這波鋒面南北擺盪,又挾帶西南氣流,很有機會發展旺盛的中小尺度對流雲系,降雨強度恐比一般午後雷陣雨更強,同時鋒面內提供不錯的發展條件,雷雨胞不斷移入,很容易造成極端的強降雨、瞬間雷雨及強陣風,屬於典型的致災性天氣。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提醒,西南氣流首當其衝的中南部地區要特別注意,受地形影響,高屏山區極可能是總雨量最大的地方,應慎防豪雨造成落石坍方、土石流或山洪爆發。中部以北地區則容易受到鋒面帶上的劇烈對流影響,短時間的強降雨威脅性很大,時雨量可能超過一百毫米,且密集持續數個小時不停止,一旦排水不及就可能淹水。

氣象局指出,整體降雨影響至少會持續到下週一(十九日),甚至廿二日之前鋒面還可能仍未離開台灣,天氣依然極不穩定,但待後續觀察。氣象局提醒,滯留鋒面影響期間常出現易造成積水或淹水的瞬間強降雨,請預先疏通水溝或檢查排水設備,非必要的話,民眾應減少進入山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