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若只守勢 學者:坐等下個地雷

台巴斷交衝擊,涉外人士提醒政府應開始思考除美國之外的「第二道保險」在哪邊。圖為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右三)17日清晨搭機返台,並帶回降下的國旗交給前往接機的外交部長李大維(左四)。(記者朱沛雄攝)

台巴斷交衝擊,涉外人士提醒政府應開始思考除美國之外的「第二道保險」在哪邊。圖為駐巴拿馬大使曹立傑(右三)17日清晨搭機返台,並帶回降下的國旗交給前往接機的外交部長李大維(左四)。(記者朱沛雄攝)

2017/06/18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巴拿馬與台灣閃電斷交,台灣國際情勢面臨嚴峻挑戰。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昨受訪認為,政府若能與美日發展更緊密的實質關係,應能在當前嚴峻的狀況中尋求突破;但不願具名的涉外人士認為,眼下川普政府內部面臨高度不確定性,仰賴美國鞏固台灣外交環境的思考「要重新評估」,政府應開始思考除美國之外的「第二道保險」在哪邊。

黃介正指出,台灣在國際情勢上「不是完全沒有子彈」,政府接下來應與美日等重要盟友發展更緊密的實質關係;此外,在推動國際組織參與上也應加強力道、展現更積極作為,甚至若可行應找可能的國家建交。

黃認為,雖然每個做法都可能引起中國反彈,但在中國可能隨時再拿下台灣任一邦交國的情況下,「沒有不積極的理由」;黃介正強調,如果政府只採取防守姿態,就是「坐等下個地雷」。

應思考美國之外「第二道保險」

涉外人士則指出,由於川普本身的高度不確定性,加上美國政府內部有許多官員尚未到位,當台灣面臨中國日趨強大的壓力時,不該只以過往美中台三邊框架思考台灣國際空間的可行性,應「擴大視野」。

他指出,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世衛大會拒台參與及此次巴拿馬斷交事件,顯示美國自顧不暇、也沒辦法有效介入,政府應開始思考與白宮其他部會合作的可行性、建立台美間其他更可靠的合作方式,在外交事務的拓展上也不該過度仰賴美國,政府應開始思考除美國之外的「第二道保險」在哪邊。

該人士認為,不會只有台灣面臨美中不確定性的壓力,如日本、印度等國,台灣應積極與這些國家合作,創造雙邊關鍵利益。他強調,過去政府作為多半因擔憂中國惱怒而自我設限,若蔡政府認為兩岸關係是巴拿馬斷交事件的最終問題,那就是「沒看清楚問題核心」。

積極進攻 讓國際聽到台灣聲音

他認為,中國從去年蔡英文上任後就不斷的在打壓台灣,若政府此刻才意識到這件事,就是「國安團隊判斷失準」,也只會讓兩岸關係成為台灣外交發展的前提。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政府首要任務應先鞏固現有邦交國,在做好全面防守的情況下,積極尋求進攻;台灣目前要尋求突破可能比較困難,且在中國打壓下會「付出一些代價」,但「有進攻總是比防守好」,也能藉此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