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正雄遭指門神、獨董有無責任… 永豐金董換人做 金管會就放過?

金管會今天公布永豐金裁罰,由主委李瑞倉親自主持。(記者王孟倫攝)

金管會今天公布永豐金裁罰,由主委李瑞倉親自主持。(記者王孟倫攝)

2017/06/20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疑涉三寶弊案遭收押、且被解除職務,由從二○○九到二○一六年出任永豐銀董事長的永豐金董事邱正雄出任代理董座。立委質疑,邱原本就擔任董事,難道沒有相關責任?為何能出任代理董事長?且都是何家人馬「大風吹」,金管會應主動介入,否則怎能改善缺失及究責;學者建議,應逐一清查會議紀錄,追究董事責任、尤其是獨立董事。

立委、學者促主動介入 查董事責任

連日緊追永豐金缺失的立委黃國昌昨表示,金管會開罰解職的事由,其實是早就發現的違法情事,「這是個遲來的懲處作為,但無論如何,還是比繼續消極縱容下去好」。

但黃國昌日前就質疑,邱正雄在相關弊案發生時,就是擔任永豐金董事,為何還可當代理董事長,他更直接批評「金管會是看到門神就傻了嗎?」立委江永昌也指出,金管會此時應該進一步擴大徹查並主動介入,邱正雄是否有相關責任,檢討其適格性,否則會讓社會大眾誤以為金管會只是「輕輕放過」。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指出,要查董事有無責任,一點也不難,只要逐一清查會議紀錄,就可以瞭解相關董事扮演角色如何;尤其是獨立董事,更要追究相關責任。

邱俊榮認為,相較於大股東身分的董事,對於公司治理的專業部份,要負最大監督責任的應是獨董,而不是一般董事;除非能找出共謀證據,否則很難直接要其他董事也負起全部責任;他表示,這就是過去監察人的概念,獨董必須有積極角色。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也在臉書指出,永豐金的一連串弊案震驚金融圈,除了追查何家,永豐金控獨董薛琦可能有點麻煩,金管會應回答獨董要不要負責任?

永豐金才在上週改選董事,除何壽川以第一高票當選董事、續任董事長外,兒子何奕達也以第二高票當選董事;至於三席獨董包括前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前中信金風控長許建基及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副教授蔡穎義。

根據永豐金二○一六年報記載,獨董待遇包括薪酬三百萬元,每月車馬費三萬元及董事會出席費每次一.五萬元;依去年共召開十三次董事會、六次審計委員會,合計開十九場會議,換算每一場價碼約十九萬元。

金管會︰尊重公司自主 不會坐視缺失

永豐金昨晚則代替三位獨董發表聲明,強調歷次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及薪酬委員會上,均提出積極改進之建言,也有紀錄可稽,「已善盡獨立董事之責」。

對於立委與學者的質疑。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邱正雄是永豐金依程序選出的代理董事長,金管會只能尊重公司自主;「雖然外界有各種不同聲音,但金管會同仁仍不受干擾,按照我們既定程序進行」。

金管會官員坦言,依相關法規之規定,現在只能由永豐金現有董事間推舉出代理董事長,金管會只能審查其適格性、不能介入;只要查到董事有任何缺失或瑕疵,都會處理,但一定要有明確事證,否則主管機關反而有違法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