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政策是否調整》修改黨綱? 民進黨內多持保留態度

民進黨全代會在二○○七年九月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並由當時代理主持全代會的行政院長張俊雄(右二)在會後記者會說明相關事宜。(資料照)

民進黨全代會在二○○七年九月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並由當時代理主持全代會的行政院長張俊雄(右二)在會後記者會說明相關事宜。(資料照)

2017/06/21 06:00

〔記者楊淳卉、蘇芳禾/台北報導〕面對中國打壓,民進黨內近期對兩岸政策紛提出主張,對於黨的兩岸政策是否應該調整?多數中常委、立委都持保留態度,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直言,「修改決議文無法解決兩岸僵局」;不過,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主張,應整合黨內三決議文,並納入蔡英文總統的「維持現狀」後,提出新內容。

恐成中國對民進黨政策的破口

郭正亮受訪時指出,民進黨有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但「一黨綱兩決議文」之間又有不一致之處,非常奇怪,因此希望三者調和,並將蔡英文的政治綱領「維持現狀」納入,提出新內容;他說,目前民共矛盾極大、互動停滯,但兩岸關係是雙方互動的結果,無法操之在己,未來是否重啟民共互動,是雙方都要思考的問題。

有人建議整合並納入維持現狀

羅致政指出,修改決議文無法解決兩岸僵局,中國要的也不是文字修正,而是要具體的動作,且動作還是由中國判定是否符合要求;在這種情況下,他擔心若修改黨綱或決議文,可能會成為北京不斷要求民進黨做出新調整的破口,逐步突破民進黨對兩岸政策的立場,且現在也非修改時機。

至於民進黨如何面對未來兩岸關係?羅致政認為,不應把所有問題都丟回台灣或民進黨身上,民進黨當然可以做檢討,但不代表要做更多讓步。

兼任民進黨中常委的立委陳亭妃表示,馬前總統承認九二共識,中國仍處處打壓台灣國際參與;過去民進黨全代會總會有人提案要廢除台獨黨綱,但從台獨黨綱到台灣前途決議文,黨的態度都很清楚,不需要特別討論。

中常委陳勝宏表示,應該要先溝通,否則台灣單方面釋出善意,大陸也不見得接受;兩岸要先建立互信基礎,才能有讓大陸、台灣人民都能接受的方案。

中常委林宜瑾說,最近因為巴拿馬斷交,國內有許多兩岸政策的討論,但中國的招數其實大家習以為常,「我覺得兩岸政策不需要調整」,蔡英文現在光是要維持現狀,就要下很大功夫,捍衛台灣民主,絕對不是無為而治。

此外,凱達格蘭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昨公布民調指出,有六十五.四%的民眾贊成應調整「維持現狀」政策,僅十九%不贊成。如果兩岸不能維持現狀,則有五十四.八%民眾支持台灣獨立成一個國家。

民調也顯示,八十八.二%支持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七十五%認為兩岸分屬兩個國家;五十五.四%支持制憲正名;七十五.八%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