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今表決 民進黨:18趴兩年歸零

年改協商四大爭點

年改協商四大爭點

2017/06/22 06:00

國民黨團推翻協商共識 蘇嘉全動怒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將進入最後的決戰時刻,在歷經六次朝野協商後,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日傍晚推翻先前所有共識,主持朝野協商的立法院長蘇嘉全罕見動怒,決定循過去朝野協商的往例,自今天起逐條處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朝野黨團也做好表決大戰的準備,昨已發出甲級動員因應備戰。

民進黨團昨一早的黨團會議拍板定案,對三萬二一六○元的樓地板、十八%優存歸零、所得替代率降至本俸兩倍的六十%(天花板六萬三六九○元)三大改革內容,絕不退讓。

替代率過渡期 柯建銘:五年或十年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黨團普遍支持十八%優存兩年歸零,而非年改會的六年;至於所得替代率從七十五%降至六十%的過渡期,也非年改會的十五年,而是五年或十年。

民進黨立委多發言支持五年過渡期。段宜康說,六十%只是帳面上的所得替代率,實質替代率仍有七十%以上,若不採五年,民進黨要如何交代?中南部立委也紛紛表明,不管是幾年,公、教族群都不會接受,但民進黨的支持族群已漸漸瓦解,不應再讓。立委還提醒應注意「補刀效應」,長痛不如短痛,務必儘速完成改革。黨團因此決定,以不記名投票的方式,決議採取五年或十年。

朝野黨團昨也繼續協商年改法案,在民進黨團釋出善意下,朝野黨團就原住民起支年齡達成共識;蘇嘉全希望國民黨團若要繼續協商,應承諾簽署協商結論。但到了傍晚,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強調,樓地板、十八%優存、所得替代率、起支年齡四個部分才是核心,其他都是細節,「若民進黨不在這些關鍵條文接受國民黨意見,就開始逐條表決吧!」

朝野甲動 民進黨:準備開會到深夜

對於國民黨團推翻多日來好不容易達成的協商共識,蘇嘉全罕見動怒,裁示立法院會將自今日起處理「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蘇嘉全引用第八屆立法院處理「高級中等教育法」的作法指出,當時朝野黨團歷經多日協商後,雖未簽署協商結論,但在朝野均有默契下,直接處理掉已有協商共識之條文。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反嗆國民黨,民進黨已經做好每日開會到深夜十二時的準備,絕不容國民黨藉此無限期拖延。

▲立法院臨時會昨協商年改破局,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右)表示將採焦土策略抗爭到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則強調絕不容國民黨無限期拖延。(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協商年改破局,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右)表示將採焦土策略抗爭到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則強調絕不容國民黨無限期拖延。(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