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爾反爾 國民黨幫不了任何人

對於年改協商,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因應的對策。(記者鄭鴻達攝)

對於年改協商,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因應的對策。(記者鄭鴻達攝)

2017/06/22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在朝野協商年金改革時,無理要求民進黨團須在四大爭議條文做出讓步未果後,憤而推翻協商共識。但國民黨這種缺乏戰略目標的愚蠢作法,對於公教人員的權益保障並無任何助益。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二○一二年底揭發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不合理性後,引發社會高度譁然。被迫改革的行政院長陳冲拋出弱勢、忠良條款,保留月退俸兩萬元以下、因公傷殘人員的年慰金,也獲管碧玲支持,並說服民進黨團全面跟進,逼使馬政府弄假成真,徹底喪失討價還價的空間。

蔡英文總統選前就宣示要進行年金改革,上任後拖拉了半年有餘,才提出幅度不小、進程略緩的年改會版本。為了呼應社會對改革的企盼,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另提加速版,作為喊價籌碼。

然而,作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誤判情勢,隨著既得利益者大喊「信賴保護原則」、「不溯既往」,非但提不出有共識的黨版,甚至轉而支持並無多數民意支持的考試院版。民進黨團當然可以在國民黨全面棄守下,光明正大地修改年改會版,順勢改採段宜康版。

試想,若國民黨當初直接支持年改會版,民進黨團還有空間採用其他主張嗎?

更可笑的是,國民黨團竟以為在朝野協商虛應故事,最後再全盤推翻,就能拖延年改進度,順便拖垮「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殊不知,民進黨團早就翻出前國會議長王金平當年處理「高級中等教育法」之前例,加上現在的協商均已全程直播、錄影錄音,國民黨又要如何抵賴?

「攻敵必救」,要能直擊對手要害,國民黨既提不出具體的年改主張,在議事攻防策略又出爾反爾難具正當性,在年改戰場表現,只能用渾渾噩噩來總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