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斷交原因 總統府:巴國說法不實

總統府表示,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的說法不是事實,脫離國際社會普遍認知。(歐新社)

總統府表示,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的說法不是事實,脫離國際社會普遍認知。(歐新社)

2017/06/23 06:00

〔記者鍾麗華、彭琬馨、施曉光/台北報導〕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昨在美國受訪時表示,他曾告訴台灣最高層級的外交官與訪問巴拿馬的台灣總統,「如果外交休兵結束,巴拿馬就會改變外交承認」。對此,總統府表示,類似說法不是事實,脫離國際社會普遍認知。外交部也嚴正澄清,「絕無此事」。

外交部:巴方勿淪為中國利用工具

外交部強調,瓦雷拉以兩岸結束「外交休兵」片面解釋與我斷交原因,但事實上中國的外交攻勢從未停止,外交部呼籲巴方勿持續淪為中國大陸利用工具之一。

至於瓦雷拉稱兩岸外交休兵已結束,外交部昨表示,為維持兩岸和平,台灣已善盡一切責任,但是中國仍採取各種手段打壓和威脅。外交部說,中國阻撓參與世衛大會、國際民航組織,並促使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巴拿馬兩國與台灣斷交,破壞兩岸和平穩定現狀,此等做法完全無助兩岸關係發展。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說,做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身為民主國家,無論在區域上、台海間,台灣從來都是和平與穩定貢獻者,而不是衝突肇端者,無庸置疑,國際社會也很清楚。有關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實際狀況相當明確,包括北京當局說明也證明,台灣在外交上種種挑戰,來自於中國持續操弄「一個中國」原則打壓,並以金錢等手段進行外交競逐。

馬辦:瓦雷拉卸責說法 馬感遺憾

針對瓦雷拉宣稱在二○○七年就有意轉向中國,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昨回應,最近巴拿馬不顧百年邦誼,與中華民國斷交,國人同感悲憤,對於瓦雷拉試圖為自己卸責的說法,馬英九感到不解、意外與遺憾。

據指出,瓦雷拉在馬政府時期與我方官員碰面時,曾提過想在中國設置經貿辦事處,我方也明確表示,不反對巴國與中國經貿往來,但不能建立官方關係,但瓦雷拉從未對我官員表達如果兩岸結束外交休兵,就會與台灣斷交,我方官員也不解其說法從何而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