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志龍:官僚三大幫 球員兼裁判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退休教授陳志龍批評,馬政府八年執政期間,放任「司法幫」、「金融幫」及「交通幫」等幫派勢力盤據山頭,讓少數人利用公權力分食民脂民膏。(資料照)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退休教授陳志龍批評,馬政府八年執政期間,放任「司法幫」、「金融幫」及「交通幫」等幫派勢力盤據山頭,讓少數人利用公權力分食民脂民膏。(資料照)

2017/06/24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近來檢調查辦金融犯罪動作頻頻。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退休教授陳志龍形容,這是台灣「邁入正常國家的起點」,馬政府八年執政期間,放任「司法幫」、「金融幫」及「交通幫」等幫派勢力盤據山頭,「球員兼裁判」一手主導巨型經濟犯罪發生,讓少數人利用公權力分食民脂民膏,就是台灣經濟難以改善的真正病因。

金融交通司法 三幫各據山頭

陳志龍指出,台灣就如同納粹時期的德國,各領域都被盤根錯節的獨裁勢力占據,從司法界、金融界到交通界,都形成類似黑幫的體系,這些黑幫不僅把持公權力,還將教育及人事任免制度變成「挑選繼承人」的途徑,並藉此汰除異己,同時積極發展基金會等外圍組織與裙帶關係,最後就可以「球員兼裁判」,一手主導巨型經濟犯罪發生。

陳志龍舉例,德國、美國或日本等先進國家,就不會設置一個可掌握、干預法庭審判及人事權的「司法院長」職位,也不會出現財政部意圖吃下銀行、金控經營權的狀況,從這裡就可看出,「三大幫」根本是仿照「上海皇帝」杜月笙的方式在經營幫派,目的就是獨占所有具有權力、利益的位置,這些金融犯罪,若沒有行政、司法力量的包庇,光憑財團本身,根本玩不出什麼把戲。

肉粽串結構 像黑幫外圍

陳形容,這些裙帶關係、共犯結構就像是難以拆分的「肉粽串」,人民必須花納稅錢供養這些掌握權力的人,這些人再運用權力,透過BOT、營建標案、基金會等方式,協助外圍組織吸金,人民當然會越來越窮;而更可怕的是,就算成立所謂的「監督單位」,裡面也會安插他們的人,最後同樣變成黑幫的外圍組織。

陳志龍認為,近來檢調偵辦不少相關犯罪,是一個正常的、好的現象,過去馬英九主政的二○○八年到二○一六年間,台灣的經濟犯罪監督幾乎停擺,只會讓犯罪狀況越來越嚴重,如今台灣已在這種醬缸文化中沉浸太久,就算馬上把這些「黑幫份子」趕走,也難以動搖舊有生態,台灣必須學習二戰後的德國,徹底改變舊勢力盤據的體制,才能真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經濟也自然會跟著發展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