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檢聯防金融犯罪 公股行庫潑冷水

前金管會副主委、前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擔任董事長的華南金竟以「有多項公益與棒球活動辦理」,推遲配合辦理金融犯罪防制。(資料照)

前金管會副主委、前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擔任董事長的華南金竟以「有多項公益與棒球活動辦理」,推遲配合辦理金融犯罪防制。(資料照)

2017/06/24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從去年爆發樂陞案、兆豐案,到近來永豐三寶案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金管會與北檢聯手透過研討會等形式,來串接金融監理與金融犯罪偵辦的實務經驗,防堵類似案件再度發生,包括國泰金、開發金等民營金控都配合辦理,怎知由前金管會副主委、前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擔任董事長的華南金竟以「有多項公益與棒球活動辦理」,推遲配合辦理;被民營金控暗虧,原來「金融幫」可不甩金融犯罪防制。

去年底爆發樂陞與兆豐案,北檢主動建議金管會應透過研討會等形式,讓檢方更理解金融運作實務,以利金融犯罪偵辦,於是金管會決定交由保險犯罪防治中心負責推動這項計劃。

與法務部交換意見後,拍板透過座談、實訪兩方式來串接「金」與「檢」的經驗交流。第一波接洽的是以保險業務為主軸的國泰金,及以證券業務為主的開發金,獲得兩家民營金控全力支持。

今年四月與國泰金合辦第一場防制金融犯罪研討會,有多達四十一名檢察官、十二名刑事局警官、四名金融監理官、五名調查官、三名業者,共六十五位參與;五月與開發金第二場研討會,也有十五名檢察官、三名刑事局警官、三名金融監理官、十名調查官、九名業者,共四十位參與。

華南金推稱 棒球公益較重要

怎知檢察官建議到有公股背景的華南金參訪,承辦單位上簽到金管會,獲金管會力挺中心扮演平台,增進司法檢察體系與金融業界交流,也提醒犯防中心應注意經費控制,在有限成本下,做出最大成效;相較於民營金控支持,竟在公股金控碰了軟釘子。

犯防中心原預期華南金董事長吳當傑擔任過金管會副主委,理當更支持金檢交流,怎知竟得到董事長辦公室秘書一封「另有多項公益與棒球活動辦理,與貴中心研討會活動不克辦理」的回覆電郵;讓犯防中心十分受挫。

犯防中心無奈的說,活動辦理原則上會請承辦金融機構負責場地講師、中餐等費用,以第二場的開發金為例,總成本不超過三萬元,並獲得參與學員一致性肯定,在活動成本控制得宜下,理應不致排擠年獲利百億元的華南金其他活動預算,相較民營行庫配合,公股行庫漠視態度,實在令人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