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趴兩年歸零 回應人民改革期待

立法院臨時會23日持續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依民進黨團版本通過。(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臨時會23日持續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依民進黨團版本通過。(記者方賓照攝)

2017/06/2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延續數十年、歷經多次改革仍苟延殘喘至今的十八%優存利息,將在兩年內正式歸零。為回應台灣社會對年金改革的期待,立法院昨在臨時會表決通過,由民進黨黨團提出的十八%優存兩年歸零版本,國民黨立委昨天在臨時會紛紛發言表示,不反對改革,但反對污名化,並批評民進黨屢將十八%優存當提款機。

就減輕政府財政負擔而言,其實多數橫跨新、舊制的公務員,在改革首年就因所得替代率遽降至七十五%,可領到的十八%優存已所剩無幾。

超越年改會六年遞減版本

考試院在一九六○年透過行政命令規定,公務員的一次退得辦理優存;利率在一九六一年底開辦時高達二十一.六%;一九七○年底訂定高於一年期存款利率五十%之標準,達十四.二五%;一九七九年將十四.二五%明訂為下限,一九八三年底進一步將下限提高為十八%。

隨著國內利率不斷走低,益發凸顯十八%優存的不合理性;因此以一九九五年為界,以後年資不再適用十八%優存。陳水扁總統於二○○四年連任後,宣示革除十八%優存,但在立法院遭遇國民黨團的強烈抵抗,最後僅能縮減優存額度。

馬英九總統上任後,不但將十八%優存法制化,還恢復遭前朝縮減之額度,引發一陣回存潮。直到馬在二○一三年宣示年改後,也規劃在改革第一年將十八%降至十二%,之後逐年調降一%,直到第五年降至一年期定存利率再加七%,但訂有九%上限。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所召集的年改會規劃,每兩年依九%、六%、三%之順序,在第七年歸零。時代力量則提案逐年依九%、六%、三%,第四年歸零。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更提出前兩年降為九%,第三年歸零的最速版。

民進黨團於上週五的黨團大會決議,支持段宜康的最速版;但為保障較為弱勢的支領一次退人員,十八%優存每兩年遞減,第七年起維持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