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擬提釋憲 確認年改適法性

▲立法院臨時會昨晚繼續挑燈夜審年改法案,國民黨團到議場門口,手捧LED蠟燭,抨擊民進黨背信毀約。(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晚繼續挑燈夜審年改法案,國民黨團到議場門口,手捧LED蠟燭,抨擊民進黨背信毀約。(記者方賓照攝)

2017/06/24 06:0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年金改革表決大戰方興未艾,立法院國民黨團動員黨籍立委連署,擬在年改法案完成三讀後聲請釋憲,挑戰蔡政府年改適法性。由於國民黨立委僅卅五席,尚須三席才能達到聲請門檻,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將視提案內容再決定是否參與連署。

親民黨團:年改面臨兩個極端

在立法院年改表決大戰中,國民黨團除祭出冗長發言,也打算聲請釋憲,聲請理由包含行政院送交立法院審查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漠視考試院權責,且內容侵害被規範對象之財產權、工作權及生存權等,更有違反信賴保護原則、比例原則等疑義。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說,黨籍立委除有七、八名人在國外,其餘已完成連署,待回國後就能完成連署;至於提出聲請的時間?廖說,傾向在年改法案三讀後提出,已經請智庫盡快將完整釋憲文提出。

廖國棟補充,他已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報告此事,吳也回應說「會努力」爭取親民黨的支持,因為這是泛藍群眾的訴求,相信親民黨會有所回應。

李鴻鈞則呼籲兩大黨應儘速冷靜,並理性、專業地評估法案對公教人員之衝擊,以共同完善年金制度。

對國民黨團擬聲請釋憲,李鴻鈞說,年改面臨兩個極端,一為國民黨準備聲請釋憲,但若內容與理由違反年改基本精神,容易被貼上「反改革」的標籤。另一個極端是,民進黨團為報復國民黨團議事杯葛,情緒性地選擇對公教人員更為嚴苛的年改版本,且堅持一字不改,恐對退休公教人員的生活造成更大變化,因此親民黨須視國民黨團提案內容是否符合年改大方向,再決定是否連署。

現有立委席次為一一三席,依規定,聲請釋憲須有總額之三分之一以上立委連署,意即至少需卅八席立委連署,因國民黨僅有卅五席立委,親民黨團三席立委、無盟立委高金素梅及無黨籍趙正宇的態度將是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