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若違法 可先要求改善

勞動部長林美珠。(資料照)

勞動部長林美珠。(資料照)

2017/06/25 06:00

〔記者黃邦平、曾韋禎/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不到一週進入檢查期,但不少縣市都還在觀望,有的公開拒絕配合檢查,有的表示將持續輔導,勞動部已草擬檢查計畫,預計廿九日要邀請各縣市勞政主管會商。對於外界頻頻要求修法,勞動部仍堅決不肯鬆口。

一例一休上路後,外界反彈聲浪高漲,南投縣五月初公開宣稱要訂定自治條例,不甩勞基法;其他縣市首長面對輿情壓力也先後表態,甚至連民進黨執政縣市也擋不住壓力,有的表明只會對重大違法開罰,有的說要延長輔導期,還有黨籍立委主張修法,公開和中央唱反調。

勞動部敲定,今年第一季為一例一休宣導期,第二季是輔導期,七月起就進入檢查期;不過,由於勞資雙方不滿聲浪持續,勞動部一方面聯合其他部會下鄉輔導,另一方面也設法幫忙部分行業找「彈性」,搬出彈性工時、責任制等試著解套。

29日邀縣市勞政主管會商檢查計畫

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落實「週休二日」、縮減工時的原則不變,仍持續「傾聽」各方意見,廿九日將邀請各縣市勞政主管商議完整檢查方案。

對於外界要求修法的呼聲,目前勞動部似乎定調短期內不考慮,雖然持續「蒐集」、「傾聽」各方意見,但在窮盡一切努力之前不會輕言修法。據了解,官員認為目前各方的抱怨多數出於誤解法令、錯用規定等,有的則是勞資問題,就算修法也沒用。

勞動部官員表示,七月一定進入檢查期,但勞動部規劃的「一例一休」檢查方案,並不是七月一日就開始雷厲風行大規模開罰,除了違法「前科累累」、重大違規或勞工申訴,無法避免列入開罰對象,其餘若在專案勞檢中發現違法,會先要求改善,主動協助廠商適應法規。

一例一休上路後,勞資雙方都不滿,眼見檢查期將屆,行政部門仍堅持不修法,但多位民進黨立委早為此提案修法,擬將休息日加班工數改為核實計算,不再「做一算四,做五算八」;不過,因國民黨團接連在五月中下旬杯葛院會,相關草案均未付委。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等人提案,將休息日加班工數改為核實計算,不再是「做一算四,做五算八」,才不會讓勞工看得到吃不到。

何欣純表示,許多產業都有淡旺季,目前規定的每月四十六小時加班上限缺彈性,因此盼能在勞資會議同意後,以三個月為期,勻支總加班時數,建立「工時帳戶制」,即三個月內的加班總時數上限為一三八小時,但單月最高不得逾五十六小時。每年度未能修完的特休假,除雇主可發給工資外,勞工也能請求將未休之天數累計到下個年度使用,但以兩年度為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