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戰略 拒協商 就是輸到脫褲

由於國民黨團缺乏戰略,亦無戰術,年金改革法案所有關鍵條文節節敗退。(資料照)

由於國民黨團缺乏戰略,亦無戰術,年金改革法案所有關鍵條文節節敗退。(資料照)

2017/06/25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已經進入立法院臨時會二讀,由於國民黨團缺乏戰略,亦無戰術,所有關鍵條文節節敗退,民進黨團則以表決方式通過比年改會更加速的版本;國民黨團只能自欺欺人地在發言台重複「不可溯及既往」、「信賴保護」等語,拖延審查時程,徒讓國人看清其反改革的本質。

何以致之?就是國民黨完全不懂協商。國民黨過去從未真正在野過,就算公元兩千年首次政黨輪替,泛藍陣營仍在國會享有過半優勢,得以杯葛民進黨的任何政策與改革。民進黨團只有不斷地尋求協商,爭取對自己最有利的條件。即便二○○八年政黨再次輪替後,民進黨成為極端少數,仍不放棄協商。

待民進黨團席次增長後,更能靈活運用各種戰術,替黨團在協商時爭取更多籌碼。例如二○一三年六月召開的臨時會,剛好兩岸甫簽署服貿協議,民進黨團爭取到國民黨團承諾,服貿協議應經立法院逐條、逐項審查及表決,且未經審查通過不得生效。隨即積極針對攸關十二年國教的「高級中等教育法」展開密集協商,就算台聯、親民黨團憤而退出,民進黨也沒放棄。黨團總召柯建銘深知執政黨的底線何在,又能勸服黨內鷹派勢力妥協,以放行全面免學費的關鍵條文進行表決,換取教官於八年內退出校園。

能在協商爭取到有利的條件,一定要知道對方的底線、提出己方立場,還要能壓制內部的鷹派勢力,最重要的是願意去協商。

國民黨過去曾提出砍除已退者的「溯及既往」年改草案。卻於在野後,拿出連自己人都不能說服的「不可溯及既往」、「信賴保護」作為底線,拒絕提出可行的黨版來談判,更天真地奢望民進黨團在關鍵條文退讓。民進黨團當然可以完全置之不理。

年改已無回頭路,與其繼續拖延,國民黨團該好好思考如何重整旗鼓,在下個戰場爭取到有利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