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轉型正義 蔡英文:機關檔案要解密

▲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國史館檔案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致詞時表示政府會要求各機關持續推動檔案的降、解密工作。(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國史館檔案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致詞時表示政府會要求各機關持續推動檔案的降、解密工作。(記者劉信德攝)

2017/06/25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落實轉型正義,蔡英文總統昨表示,轉型正義奠基於真相,而真相建立在檔案之上,因此,國史館與檔案局這幾個典藏政府檔案的主要機關肩負重責大任,政府會持續要求各政府機關配合政策,主動整理內部檔案,並持續推動檔案的降、解密工作,讓檔案徵集與應用的相關作業可以更順利進行。

政府資料應提供給人民利用

國史館昨舉行「國史館檔案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蔡總統與會致詞。她強調,檔案開放不只為了轉型正義,更要符合開放政府的理念,政府的運作來自人民的授權與納稅,政府所保管的資料就是公共財,應該儘可能提供給人民檢視和利用。

中華民國歷史產生更多元解釋

總統表示,國史館的任務之一就是典藏正副總統的文物與各種公私史料,包括大溪檔案的蔣中正總統檔案與國民政府檔案,還有總統府檔案,都是重要館藏,這些都是研究現代史不可或缺的史料,民主時代不應該有所謂的「官史」或「正史」,國史館是大家的國史館,非常歡迎有更多的學者與民眾一起來利用國史館的檔案,透過反覆的比對、驗證與討論可更加貼近歷史事實,對中華民國的歷史產生更多元的歷史解釋。

蔡總統肯定國史館在館長吳密察帶領下,積極推動檔案的清查、解密、開放、應用。她說,最近看到廿六萬多件大溪檔案很短時間上網公開,民眾與研究者可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自由閱覽檔案,相信對於歷史研究的進展有很大幫助。

她說,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就需要用這樣嚴謹而開放的態度,來面對檔案整理的浩大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