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休1、加班 縣市長促彈性

總統蔡英文昨與行政院長林全、綠營縣市長在官邸餐敘。
(澎湖縣長陳光復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與行政院長林全、綠營縣市長在官邸餐敘。 (澎湖縣長陳光復提供)

2017/06/25 06:00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台北報導〕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爭議不斷,勞動部預定七月一日進行勞檢,傳出多個縣市不願配合,引發決策高層關切,蔡英文總統昨晚邀請十二位民進黨籍縣市長到官邸當面進行溝通,勞動部承諾將來會「以輔導為手段,以改善為目標」,以化解民怨,縣市長們則要求更多彈性。

7月勞檢 總統面邀溝通

據指出,參與這場與總統會談涵蓋民進黨籍直轄市長及縣市長,包括離島的澎湖縣長陳光復也與會。行政部門則由林全、副院長林錫耀及勞動部長林美珠等出席。

會議先由林美珠報告勞檢的階段性規劃,強調七月一日的勞檢將會是「以輔導為手段,以改善為目標」,希望可以減緩民怨,也希望縣市長能夠配合。

與會的縣市長對於行政部門在勞檢的態度上給予正面回應,但也表示最重要是要彈性,包括加班時數也要彈性,目前規定的一小時變四小時、五小時變八小時加班費,在基層引起抱怨,也增加民怨與企業負擔,這些調整都須透過修法來解決 。

林全則提到「七天中須休一天」的規定,是造成勞資反應制度僵化的最主要原因,如果不要限定七休一,給予彈性,問題應可迎刃而解。

高雄市長陳菊認為,這些問題事關重大,大家表示意見後,也請總統慎重思考。

勞動部承諾 改善為目標

勞動部廿九日還將進一步邀各縣市首長當面溝通,研商七月一日勞檢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要如何處理,勞動部先前已表明勞基法修正後,經過宣導期及輔導期後,下月將進入檢查期,但宣導與輔導也不會停,將「檢查、宣導、輔導」三管齊下。蔡總統昨晚邀請民進黨籍縣市長商議後,勞動部在未來的勞檢過程可望有更多的「彈性」。

面對一例一休引發基層反彈,多位民進黨立委已在五月針對一例一休制度提出修法,包括將休息日的加班工時改為核實計算,對於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法,行政院昨對此表示尊重。

由於先前傳出七月一日的勞檢,僅有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基隆市、屏東縣及台東縣打算按規定開罰,其餘縣市都要繼續輔導,對於多個縣市不願積極配合勞檢,引發府院高層的關切,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勞動部廿九日與縣市長的會面,主要是要談即將勞檢,可能發生有業界輕微違規或雇主惡意對待勞工,以及企業遭申訴、檢舉的各種可能狀況要如何處理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