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桑布伊 笑傲金曲

第二十八屆金曲獎昨晚在台北小巨蛋舉行頒獎典禮,原住民歌手桑布伊(一舉拿下「年度專輯獎」等三項大獎。(影藝中心攝影組)

第二十八屆金曲獎昨晚在台北小巨蛋舉行頒獎典禮,原住民歌手桑布伊(一舉拿下「年度專輯獎」等三項大獎。(影藝中心攝影組)

2017/06/25 06:00

〔記者張釔泠、陳慧玲、吳琬婷/台北報導〕第廿八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昨晚在台北小巨蛋舉行,國語歌王歌后由方大同、艾怡良搶下,今年首度設立「年度專輯獎」,不分語言一起競爭,回歸音樂的本質,最後由原住民歌手桑布伊(盧皆興)以專輯《椏幹》奪得,他激動表示:「感謝部落給我養分,也謝謝台灣這塊土地,給我們這麼美麗的語言和音樂。」

勇奪首設的「年度專輯獎」

第十八屆金曲獎時,獲得最佳客語歌手、最佳客語專輯兩獎的林生祥,上台致感謝詞時公開拒領獎座,因他認為音樂不應該以語言區分,十年後金曲獎終於增設了「年度專輯獎」,原住民歌手桑布伊在廿四張國、台、客、原住民語專輯裡脫穎而出。

桑布伊二○一三年推出首張專輯就獲金曲肯定,這次推出第二張創作專輯,一舉拿下「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年度專輯獎」三項大獎。桑布伊長期關注原住民土地議題,該專輯名稱「椏幹(Yaangad)」為卑南語「生命」之意,同樣也包含關懷台灣土地的意義。

桑布伊在台上表示:「這張專輯是從我的部落開始發想,四年前開始有許多族人為捍衛土地努力,維護我們的生存權利,希望人們可以互相尊重、互相欣賞。」他感謝金曲獎評審肯定,也感謝專輯製作團隊的付出,「更謝謝我的媽媽,是她辛苦的在田裡工作、養大我。」

評審團主席黃韻玲昨也表示,今年金曲獎最難產的大獎就是「年度專輯獎」,廿四張入圍作品,經過五輪投票,最後《椏幹》以十票勝出,擊敗五月天的《自傳》,《椏幹》贏在跨越語言,展現最高的包容性。

新人「草東」擠下五月天

本屆金曲獎另一吸睛處,則是代表九○後魯蛇世代的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與「五月天」的對決。「草東」奪下最佳新人、最佳年度歌曲、最佳樂團等三項大獎,清楚標示出台灣樂壇的世代交替。

此外,今年共有七人角逐的歌王,創下歷年紀錄,來自香港的方大同在五次摃龜後,終於在第六度入圍後登王,上台時不禁哽咽,歌后則由首次入圍的艾怡良爆冷拿下,聽到自己得獎時都不禁尖叫。

參加歌手也都直率表達對時事議題的關切,原住民樂團達卡鬧、獨立樂團米莎x地下河與謝銘祐走星光大道時,舉著「撤銷亞泥」牌子,開場表演嘉賓張震嶽,一開始也高舉「沒有人是局外人」布條,緊扣環保議題;獲得最佳編曲人獎的香港歌手盧凱彤則是開心分享,去年已在加拿大與台灣攝影師余靜萍登記結婚,呼應台灣同性婚姻合法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