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苗 裝金門高粱瓶闖關

海巡署金門機動查緝隊查獲的疑似動物疫苗,用三種不同高粱酒瓶盛裝。(記者吳正庭攝)

海巡署金門機動查緝隊查獲的疑似動物疫苗,用三種不同高粱酒瓶盛裝。(記者吳正庭攝)

2017/06/25 06:00

〔記者吳正庭、吳亮儀/綜合報導〕海巡署金門機動查緝隊偵破首起以高粱酒瓶混裝疑似鴨類疫苗,由金門往台灣闖關案,查獲共計十八箱、二百一十瓶,約廿四萬西西,市值約新台幣一千八百萬元,至少可施打約九百六十萬隻雛鴨,防疫單位正等待農委會藥品檢驗所化驗結果。

疑鴨類疫苗210瓶 市價1800萬

查緝隊日前接獲情報,連日大雨,氣溫濕涼,易使家禽免疫力下降引發禽流感,有人計畫走私中國動物疫苗赴台牟利。前天下午在尚義機場貨運站內,一名李姓女子寄運的金門高粱酒中破了一瓶,卻未飄出高粱酒香,拆箱查驗後發現瓶內液體並非高粱酒,李女坦承是鴨類的動物疫苗。

李女供稱,有人將疫苗分批自中國循小三通夾帶進入金門,委託她分裝進高粱酒瓶內,準備空運到台灣,沒想到第一次寄送就被查獲。

查緝隊副隊長許育勝指出,中國拍賣網上說明一西西疫苗可先稀釋成十支針劑,小鴨的劑量僅需○.二五西西,所以每針劑還可再分製成四支小鴨針劑,亦即一西西「原汁」可製成四十支雛鴨針劑,查獲的廿四萬西西疫苗可製成九百六十萬劑雛鴨疫苗,若在台灣售出,賣價可達一西西二元,總值超過一千八百萬元。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中國疫苗品質一向很差,真的施打恐沒效果,最怕疫苗若被污染,施打在動物身上輕則死亡、重則帶來另一波疫情,提醒養殖戶別亂施打來路不明的疫苗。

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長文水成指出,一般疫苗需冷藏保存在攝氏四至八度的環境,這批疑似疫苗卻沒有任何冷藏措施,有的酒瓶內還浸泡有蒼蠅屍體,恐怕會變質,萬一產生新病毒,後果難以想像。文水成初步檢視這些疑似疫苗,有點類似狂犬病的混濁疫苗, 但尚待農委會化驗。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中國疫苗品質堪慮、且我方無法派人到中國查廠,因此禁止中國製疫苗進口,任何人買賣及施打中國疫苗都屬違法。

製造或輸入動物用禁藥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四五○萬元以下罰金;分裝、販賣、運送或意圖販賣而陳列或貯藏動物用禁藥,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