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航艦繞台成常態 美日台應聯手抗中

遼寧艦(取自網路)

遼寧艦(取自網路)

2017/06/26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中國航艦遼寧號昨率同三艘軍艦自青島母港啟航,將展開跨海區的機動訓練,加上港媒指稱遼寧號將在七月赴港訪問,也讓遼寧號再次繞台海南下的研析更具真實性。中國以航艦或艦隊編組繞航台灣已成常態,無論是對東亞或南海情勢而言,都已產生打破區域均勢的效應,美日及台灣在共同戰略利益前提下,實應早日聯手因應。

早在二○一三年十一月,還在海試階段的遼寧號,就曾在四艘軍艦的伴護下,由青島經台灣海峽南下,與共軍南海艦隊的各型艦艇在南海舉行聯合訓練;服役後的遼寧號,去年十二月下旬,更在結束西太平洋的遠海作戰訓練後,率同五艘軍艦,以貼近台灣東部海域的方式南下,今年一月上旬,則是直接航經台灣海峽北返。

中國近年不斷編組各式軍艦,進行跨海區的遠海作戰訓練,除了遼寧號航艦外,執行印度洋及非洲護航任務、到各國敦睦訪問的艦艇編隊,也都會繞經台灣周邊海域再航至目的地;中國艦隊密集在西太平洋及南海活動,也讓美國及日本不得不採取積極的對應行動。

先是日本在五月間派出「出雲號」到南海執行為期兩個多月的巡弋以及與友邦聯合演習任務,接著美國在本月八日出動兩架B-1B戰略轟炸機飛越南海,還與在南海的美艦展開聯合演練;美日國家的行動,雖未挑明是劍指中國,但行動的針對性早已說明一切。

台灣位處東亞樞紐位置,中國艦隊編組要到西太平洋遠海訓練,或是進行三大艦隊的跨海區聯合訓練,都要繞航台灣周邊海域,或是航經台灣海峽,這固然造成台灣防衛上的壓力倍增,但更格外凸顯台灣戰略地位與其價值,美日等國與台灣之間有著共同的戰略利益,就應該早日聯手因應,才能有效建構出安全防衛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