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曾發行難胞獎券 蔣宋美齡強銷

據國史館釋出檔案顯示,婦聯會於一九六二年發行的「救助大陸逃奔自由祖國難胞獎券」,是由時任婦聯會主委蔣宋美齡,以總統夫人的特權身分,指揮外交部、國防部等部會強迫推銷給各國大使館。(資料照)

據國史館釋出檔案顯示,婦聯會於一九六二年發行的「救助大陸逃奔自由祖國難胞獎券」,是由時任婦聯會主委蔣宋美齡,以總統夫人的特權身分,指揮外交部、國防部等部會強迫推銷給各國大使館。(資料照)

2017/06/26 06:00

國史館:1962年發行7萬張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七月十八日將對婦聯會召開第二次聽證會,近期並向各機關調閱檔案,預期於聽證會提出新事證,證明婦聯會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根據國史館近日釋出檔案顯示,婦聯會於一九六二年發行的「救助大陸逃奔自由祖國難胞獎券」,竟是由時任婦聯會主委蔣宋美齡,以總統夫人的特權身分,指揮外交部、國防部等部會強迫推銷給各國大使館。黨產會委員直指婦聯會與國民黨黨國體制關係密切,「有哪個民間團體可以指揮政府部會做分配工作」?

黨產會:有哪個民團可指揮政府

黨產會委員質疑,在黨國體制下,婦聯會竟可指揮各部會協助販賣彩券,可見婦聯會並非單純是其所聲稱的民間組織,且若非婦聯會主委為蔣宋美齡,有哪個民間團體可以指揮政府部會分配工作?

該委員也指出,黨產會對婦聯會要求政府部會推銷難胞彩券一事已有掌握,直到前幾週國史館詳查這五、六十頁文件,黨產會才赫然發現此事由婦聯會主導。

募600多萬 特獎:蔣宋畫作

婦聯會當時發行「難胞彩券」共印製七萬張,每張售價新台幣一百元,共計募得六百多萬元,特獎有五名,可得蔣夫人國畫一幅。

根據外交部移交國史館的檔案,在蔣宋美齡指揮下,外交部、國防部等政府部會多次於三軍軍官俱樂部召開工作會議,研議推銷婦聯會難胞獎券事宜。

每次會議,各部會更得回報販售彩券及收款情形,外交部銷售對象鎖定泰國、越南、美國及日本等十餘個駐台大使館。婦聯會當時並發函各部會,「感謝部會熱心響應,踴躍捐輸」。

二次聽證會前 提出調查報告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受訪表示,黨產會近日陸續將國史館檔案調回,目前還在閱讀中;第二次聽證會前,將提出第二份調查報告,內容聚焦國史館等婦聯會相關歷史文獻,以及參考德國轉型正義中對該等婦女的團體認定附隨組織的經驗,以利後續認定工作。

施錦芳表示,對婦聯會首次聽證會主要聚焦婦聯會早期收取「勞軍捐」性質為何,第二次聽證程序將進一步釐清婦聯會的「屬性」,檢視婦聯會在政治功能及業務、財務、人事上,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強化論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