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妻遭軟禁7年 禁奔父喪

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之妻劉霞,二○一二年十二月在北京自宅手持與丈夫的合照受訪。(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之妻劉霞,二○一二年十二月在北京自宅手持與丈夫的合照受訪。(美聯社檔案照)

2017/06/2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之妻劉霞,自二○一○年至今,已遭當局軟禁七年,期間食衣住行都受監控,只能會見少數親友,行動、通訊和言論等基本人權都遭剝奪。因長年與世隔絕,劉霞飽受失眠、抑鬱症和冠心病之苦,並長期服用安眠藥。

英國《衛報》報導,現年五十六歲的劉霞,長年被軟禁在其北京公寓,門外有便衣警察巡邏把守。除每週會見父母一次外,難以見到其他家人,只能與經過篩選的友人聯繫,不能涉及政治敏感話題,少有機會與記者、律師交談。去年九月,劉霞父親去世,當局禁止她前往奔喪。

劉霞和劉曉波於一九九六年結婚,劉曉波在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後,劉霞前往探監途中都有警察跟隨,獄方限定兩人會面最多半小時,其對話常遭獄警打斷,只能噓寒問暖、談及個人健康,多數時間只能隔著鐵窗相望。某次,劉霞告訴丈夫中國作家莫言獲頒諾貝爾文學獎,但名字一說出口,便遭獄警阻斷。

更殘酷的是,中國當局還禁止劉霞以繪畫、攝影等工作為生。她因丈夫的官司耗盡積蓄,面臨沉重壓力,財務一直依靠胞弟劉暉資助。二○一三年,中國當局以「詐騙」罪名,判處劉暉十一年監禁,更加重劉霞的精神折磨。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劉霞曾遭警告,若想讓胞弟出獄,就不得與記者、外國使節及人權工作者接觸。今年四月,挪威女總理索柏格(Erna Solberg)訪問北京期間,傳出劉霞被安排至外地「旅遊」。二○一○年,挪威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兩國關係一度降至冰點。

劉霞好友指出,她擔心警察逼她接受官方指派的醫生,不肯尋求醫療協助,因為中國曾利用精神病院關押異見人士。今年二月,劉霞曾罕見地違反禁令,撥電話給友人藏族作家唯色,據悉她通話時聲音顫抖,透露自己狀況不好。此外,廣州維權人士野渡也接獲她的電話,形容她聲音虛弱,聽起來了無生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