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 公務員年改 明年7月實施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重點

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重點

2017/06/28 06:00

18%優存 3年後走入歷史

〔記者曾韋禎、鍾麗華/台北報導〕公務員年金制度出現重大變革!立法院臨時會在歷經四天三夜的挑燈夜戰,院會昨日三讀通過「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十八%優存制度將於二○二一年全數歸零,包含優存在內的退休總所得也將在十年內從本俸二倍的七十五%降至六十%。公務員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將延至六十五歲,採計基準也將從現在的最後一個月俸額,自明年改為最後五年平均俸額,並逐年拉至十五年。

這項公務員年改法律自明年七月一日起施行。

陳建仁:年改重要里程碑

對於年改修法跨出重要一步,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這是年改一個重要里程碑,後續尚有教職員、政務人員與勞工等年改方案修法,有待朝野各黨繼續努力,早日共同完成年金改革的時代使命。

被視為具「世代正義」的年金改革,經歷陳水扁、馬英九幾任政府都未能完成改革,民進黨去年重新執政後,即成立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蔡英文總統宣示,年金制度改革已經急迫到「現在不做馬上就會後悔」,而在今年一月召開的年改國是會議,蔡也宣示年改為「重中之重」的改革事項。

為儘速落實年改修法,立法院本會期臨時會排入「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等年金三法,並先就難度最高的公務員進行大幅度調整,在通過立法建立新的年金制度後,對後續的教職、軍人年金改革,也將具有比照意義,減少許多改革的阻力。

對於蔡政府推動年改,國民黨則採杯葛態度,國民黨立院黨團並大打拖延戰法,審議過程逐條發言,延長審查進度。民進黨團則自上週四起,決議開會到深夜十二時,爭取法案的過關,終在昨天中午完成三讀。

有感於多數民意對加速改革的企盼,民進黨團早就醞釀將十八%優存歸零期程從六年提前到兩年,也想進一步縮短十五年的改革過渡期;但蔡總統卻在廿二日提醒黨團成員,「不要脫離年改會版本太多」,致多數立委轉向支持折衷的十年版;但仍堅持十八%優存須於兩年歸零。

社會高度矚目的十八%優存,自二○一八年七月一日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均降為九%,並於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起全數歸零。一次退人員,規定超過三萬二一六○元之額度,逐步調降,在二○二五年減至六%。

所得替代率 10年降至60%

所得替代率將於改革首年降至本俸二倍的七十五%,再依年減一.五%之幅度,在二○二九年降至六十%;最終減幅約為三成。

公務員退撫制度自一九九五年實施退撫新制,將恩給制改為提撥制、取消新制年資的十八%優存。之後扁政府原欲革除十八%優存,遭國民黨攔阻,最後僅能按現職人員所得,設定九十五%的所得替代率上限,藉以縮減優存額度。馬政府上任後將十八%優存法制化,並部分恢復遭砍的優存額度;馬雖也宣示年改,但未完成改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