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教師 退休起支改58歲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右)昨率黨團成員偕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共同宣布,中小學教師年改退休起支年齡由60歲改為58歲。會後兩人握手致意。(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右)昨率黨團成員偕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共同宣布,中小學教師年改退休起支年齡由60歲改為58歲。會後兩人握手致意。(記者黃耀徵攝)

2017/06/28 06:00

〔記者曾韋禎、林曉雲/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開始審議「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經與教師團體「全教總」協調,民進黨團同意將中小學教師月退休金起支年齡從原規劃的六十歲,提早至五十八歲。

由於教職員平均退休年齡僅五十三.六七歲,低於公務員的五十五.八九歲、勞工六十一.一歲。年改會原規劃,教職員月退起支年齡將從「七五制」,自明年起以指標數逐年加一之幅度,到二○二七年達「八五制」,並於二○二八年達六十歲;非中小學教師者,並持續每年提高一歲,在二○三三年達六十五歲。

過去就支持年改的全教總曾多次呼籲,小學教師起支年齡應提前至五十五歲,近日並為此密集向民進黨團說明,歷經多日溝通與協商後,趕於昨日拍板,中小學教師月退起支年齡提前至五十八歲。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昨率黨團成員偕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共同宣布此事。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警消等危勞的起支年齡已訂在五十五歲,老師應該不至於是危勞,在衡量職業別的公平性、政府的財政考量,五十八歲就是各方的平衡點。

全教總: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張旭政表示,雖然目標還是五十五歲,但也理解政府有政策考量,非常感謝民進黨團的努力與協調;五十八歲是溝通的共識,「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否則僵持不下,最終依官版是六十歲退休起支,受害的將是整體教育,相信多數的中小學教師應該也能接受。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則表示,中小學教師退休起支年齡應堅持「五十五歲」才合適,否則將影響教育品質,這是基層教師的心聲,他不能接受民進黨的密室協商,要找教師團體協商,也不能只找全教總。

教育部:58歲是可考慮合理的年齡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昨表示,中小學教師初任教職的年齡,與過去廿年前相比,晚了六歲多、約廿九歲,教師服務年資約卅年,因此五十八歲起支退休金是可以考慮合理的年齡,教育部的立場是尊重。

陳焜元指出,原本改革方案的設計就是要引導起支年齡往後延,新制度也有過渡的設計。例如從明年七月開始,教師退休標準是年齡加教職年資指標為七十六,過渡期是十年規劃,每年加一,一直加到八十五,用逐步降低退休指標數的效果去考慮,六十歲降到五十八歲對教師人力汰換也不會有很大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