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訪港前夕// 泛民派佔金紫荊示威 26人被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香港前夕,香港泛民主派約30人28日傍晚突襲金紫荊廣場,再度佔領金紫荊雕像,示威約3小時被警方一一帶離,未積極抵抗。參與示威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警方抬離時,大喊「七一上街」。(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香港前夕,香港泛民主派約30人28日傍晚突襲金紫荊廣場,再度佔領金紫荊雕像,示威約3小時被警方一一帶離,未積極抵抗。參與示威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警方抬離時,大喊「七一上街」。(路透)

2017/06/29 06:00

要求釋放劉曉波、真普選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十九日訪問香港,準備參加七月一日主權移交二十週年活動,香港警方評估習近平面臨「恐怖攻擊」的風險「頗高」,為此海、陸、空大陣仗加強戒備。據悉,警方對習近平所到之處都將提前半小時「完全清場」,防範任何攻擊。但在習近平到訪前夕,約三十名泛民主派人士二十八日傍晚突襲灣仔金紫荊廣場,懸掛要求釋放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香港真普選的布條示威。

繼日前在北京政府送給香港紀念主權移交的金紫荊雕像上蓋上黑布後,泛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的梁國雄、黃浩銘、曾健成,「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秘書長黃之鋒,以及學生組織「大專政改關注組」成員等約三十人,下午五時三十分再度佔領這座雕像,懸掛寫有「無條件釋放劉曉波,香港市民要真普選」的布條,高喊「反對共產黨迫害劉曉波」等口號。

拒離場 鐵鍊綁雕像鎖一起

警方出動逾百名警力、帶著鐵鉗到場戒備,架起鐵圍欄封鎖雕像周邊。示威者不理會警方數度要求離開,用鐵鍊將自己與雕像鎖在一起,或手挽手形成人鏈。雙方對峙到晚間八時三十分,警方開始清場,大多數示威者並未反抗而陸續被帶走,黃之鋒由四名員警抬走時不斷大叫「七一上街」。六人爬上雕像拒絕離開,僵持一小時後才由警方出動消防雲梯車將人一一帶下,以公共滋擾罪嫌拘捕。包括黃之鋒、羅冠聰等共二十六人遭警方逮捕。

習所到之處 將「完全清場」

警方在習近平訪港行程主要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所在的灣仔一帶加強維安,擴大「保安區」範圍,並向民航處要求二十九日上午九時起到七月一日下午六時,在維多利亞港上空劃設臨時禁航區,禁止小型飛機、空中攝影的無人機和模型飛機等航空器,七月一日當天水警將封鎖會展中心前海域、禁止未經授權船隻進入。

警方指出,習近平所到之處都將成為「流動保安區」,在兩小時前設置保安區,並在他到場前半小時封鎖、「完全清場」。灣仔北部的中環廣場、菲林明道、港灣道一帶,這兩天已架起超過兩百個兩公尺高的巨型充水式護欄(水馬),龍和道每隔二十公尺就有一名員警站崗,爆裂物處理小組也出動搜查,二十八日還派出蛙人在會展中心附近水域潛水搜索。警方維安陣仗有如戒嚴,在「臉書」說明設置水馬時還聲稱「水馬有什麼好怕」,被網友反嗆「人民有什麼可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