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捍衛外籍漁工權益 李麗華獲美頒英雄獎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與川普總統千金伊凡卡(右)27日頒贈國務院2017年「打擊人口販運、終止現代奴役英雄獎」,給來自台灣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創辦人兼秘書長李麗華(中),這是台灣人首度獲獎。
(取自美國務院推特)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與川普總統千金伊凡卡(右)27日頒贈國務院2017年「打擊人口販運、終止現代奴役英雄獎」,給來自台灣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創辦人兼秘書長李麗華(中),這是台灣人首度獲獎。 (取自美國務院推特)

2017/06/29 06:00

李麗華 創立工會保護漁工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於美東時間廿七日發布「二○一七年人口販運報告」,我國連續八年名列防制人口販運成效最佳名單,國務卿提勒森與川普總統千金伊凡卡更頒贈國務院二○一七年「打擊人口販運、終止現代奴役英雄獎」,給來自台灣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創辦人兼秘書長李麗華,這也是台灣人首度獲獎。

李麗華於二○一三年協同創立台灣第一個外籍移工工會,為在台籍漁船上工作卻不受重視的漁工發聲。李麗華將數百件涉及剝削、虐待漁工和酬勞過低的案例記錄造冊,讓台灣和國際注意到漁工遭剝削的情形,更成功讓一件印尼漁工死亡案件重啟調查。

李麗華的努力受到美國在台協會關注與推薦,最後成為國務院表揚打擊人口販運的八位獲獎者之一,也是台灣人首度獲獎。

打擊人口販運 台灣首獲獎

李麗華廿七日著原住民特色服裝赴國務院領獎,從提勒森手上接下獎狀。伊凡卡致詞時說,美國要表揚保護漁工的工會領袖。李麗華則轉述兩人合照時短暫互動,伊凡卡很關心、並問她保護外籍漁工在台權益的工作,兩人還話家常、聊起學中文的趣事。

李麗華會後受訪時說,她向國務院官員提到近來接到的印尼漁工罹癌、遭雇主及仲介隱匿病情、阻礙治療,最後還將病危漁工急送回印尼的案例,國務院官員告訴她,美國願透過自身在印尼的資源提供協助。

提勒森、川普千金 同頒獎

李麗華說,外籍漁工也是台灣社會一份子,但因沒有選票,鮮少得到民意代表關注。她認為,台灣國際空間本就有限,若不好好改善對外籍移工的歧視與虐待,「對台灣的國際形象是傷害」。她建議勞動部切實執法,政治人物也不該將勞基法保障視為本國勞工特權,對移工差別對待。

美國在台協會也發布新聞稿表彰李麗華,指李與其合作夥伴持續對政府官員施壓,並與人口販運受害者弱勢團體、地方勞工局處、漁業團體與執法機構直接合作,從基層開始推動改變,為遭受雇主和仲介剝削的漁工爭取正義及補償。

「二○一七年人口販運報告」亦肯定我國防制人口販運成效,該報告共評比全球一八八個政府,我國連續八年名列最佳表現的第一級(Tier1)名單,但報告仍關注在台外籍漁工遭漁船雇主虐待以及仲介剝削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