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檢查原則 勞動部︰累犯才罰

一例一休對社會造成重大衝擊

一例一休對社會造成重大衝擊

2017/06/29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勞動部今天下午將邀請各縣市勞動主管機關開會,討論七月檢查期執行原則。據了解,目前原則朝向「舊法開罰,新法輔導」,若雇主違反去年底新修正的規定,仍會以輔導為主,如果累犯才考慮開罰。

勞基法「一例一休」去年底修法至今滿半年,七月起進入「檢查期」,但負責第一線執行勞檢的各縣市政府陸續出現反彈聲浪或態度消極,主張修法的意見也越來越強烈;勞動部今邀集各縣市勞動局處首長開會,名義上是要溝通檢查原則、齊一做法,外界質疑根本是安撫地方政府、先「摸頭」。

去年底推出的一例一休規定大幅提高休息日加班費標準,前兩小時要另加給一又三分之一、第三小時起另加給一又三分之二,且加班不滿四小時也要以四小時計,即「做一給四」、「做五給八」,且以此計入每月延長工時總時數,不得超過上限每月四十六小時;同時還調高了特別休假標準。加上去年勞動部還取消了例假從「七休一」可調為「十四休二」的彈性函釋,勞檢又來勢洶洶,讓不少中小企業憂心忡忡。

除了企業批評,地方政府也公開表達質疑;好幾個縣市不打算嚴格執法,南投縣甚至將另訂自治條例,有的則擺明不願取締,連民進黨執政的台中市也公開宣布要再給事業單位三個月改善機會,最後仍堅稱七月起會依法取締的只剩極少數縣市,讓中央非常尷尬。

總統蔡英文上週末邀請民進黨籍縣市長會面,也有首長當面吐苦水,事後行政院長林全也證實,中央還是希望落實勞基法,但是會以輔導當作主要手段,而不是以開罰作為目標,希望各界不要擔憂會有太多處分。

仍以輔導為主 今與縣市溝通勞檢方法

勞動部強調,七月起,輔導、宣導會繼續進行,但勞檢的步驟、策略、方法需要與各縣市溝通齊一步調,避免造成誤解。今天邀集直轄市及各縣市勞動行政首長、主管共同商議後,將由勞動部長林美珠對外說明完整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