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一例一休的死胡同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資料照)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資料照)

2017/06/29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一例一休」即將進入勞檢期,但僅少數縣市將依法辦理,多數縣市決定繼續輔導;地方政府的反應凸顯「一例一休」難以落實的問題,但行政部門堅持不願修法,而是以函釋等方式增加彈性,這種做法就像是在死胡同裡繞,無法為「一例一休」的困局找到出路。

事實上,「一例一休」原本就是政治角力下的產物,立法不夠周延可想而知。當初為了配合刪除七天國假,落實週休二日承諾,蔡政府提出獨步全球的「一例一休」;孰料,「一例一休」在政治攻防過程不斷被加碼,休息日加班費拉高至二.五倍以上,且「做一給四」、「做五給八」,請問有多少企業受得了?難怪上銀董座卓永財要嗆勞動部長:「不然你自己來經營看看。」

另外,勞動部先前廢止了沿用卅年的函釋,要求企業落實「七休一」,加上特休規定改變、加班工時上限等,多項規定產生連鎖效應,實際衝擊相當大;除了勞工排班及加班受到限制,影響企業營運及生產,同時推升物價上漲,今年以來物價已經漲了一波,包括客運、餐飲等,不少是受到「一例一休」影響。

「一例一休」上路後,從勞工、企業、外商到地方政府等,紛紛表達不滿,要求修法的聲浪高漲,因為不修法根本無法解決問題,例如加班費計算等。不過,行政部門至今仍是不為所動,無視「一例一休」對百萬企業、千萬勞工的負面影響,堅持不願修法。若蔡政府不肯放下執政的傲慢,繼續無視民意的反彈,恐怕最後連想要亡羊補牢都已晚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