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二讀》退休起支年齡 中小學教師58歲

立法院臨時會28日繼續進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的二讀程序,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右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前往主席台與院長蘇嘉全交換意見。 (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臨時會28日繼續進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的二讀程序,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右起)、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前往主席台與院長蘇嘉全交換意見。 (記者方賓照攝)

2017/06/2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繼續進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的二讀程序。公、教最大差異的月退休金起支年齡,經民進黨多數優勢表決通過,中小學教師(校長)可在五十八歲起支。

教職員年改案 今可望三讀

實施拖延戰法的國民黨團,因減半發言人數,稍微加快二讀進度,會議進行到晚間八時結束,總條文數九十九條,已推進到第六十條,今日可望完成三讀。

教職員的退撫制度多比照公務員,僅退休金起支年齡不同,現採五十歲就能退休的「七五制」。年改會原規劃,教職員月退起支年齡將從「七五制」逐年調增到「八五制」,擬於二○二七年達六十歲;非中小學教師者,續以每年提高一歲之幅度,在二○三二年達六十五歲。

但因支持年改的全教總多次呼籲,基層教師起支年齡應提前至五十五歲。在密集的溝通與協商後,民進黨團同意將中小學教師起支年齡提前至五十八歲,並經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這除了回應廣大家長與年輕教師的呼求,也是因應師培制度之改變,新進教師的平均年齡為廿八歲,加上在職三十年,剛好也是五十八歲。

未來教職員的月退起支指標將從明年調至「七六」,以逐年加一之幅度,在二○三二年達「九○」,原則上就是六十五歲;但也比照公務員,再多給五年緩衝期,於二○三七年全面達六十五歲,以免有人只差一歲卻要多任職五年。至於中小學教師(校長),則明定起支年齡為五十八歲。

院會完成二讀的重要條文還包括,現僅依在職最後一個月薪額採計的退休金;將自明年七月一日改採最後五年平均薪額,並以逐年遞增一年之幅度,直到採計最終十五年。支領月退休金人員的十八%優存,將在明年七月一日起降為九%,並於二○二一年起全數歸零。三十五年資者的所得替代率,也在明年七月一日降至本薪二倍的七十五%,再依每年遞減一.五%的幅度,於二○二九年降至六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