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檢事務官 花半年核對帳冊揭弊

北檢指派張姓女檢察事務官耗時逾半年,逐一核對遠雄六十九箱內帳,才找出趙藤雄涉掏空遠雄人壽等案的事證;圖為檢廉前天發動搜索,又帶回多箱證物。
(記者羅沛德攝))

北檢指派張姓女檢察事務官耗時逾半年,逐一核對遠雄六十九箱內帳,才找出趙藤雄涉掏空遠雄人壽等案的事證;圖為檢廉前天發動搜索,又帶回多箱證物。 (記者羅沛德攝))

2017/07/01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三年前捲入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受賄案,案發時趙藤雄指示下屬,秘密將六十九箱關鍵內帳送至環保廠銷毀,但被檢廉及時查扣;北檢指派一名有財經、會計背景的張姓女檢察事務官,耗時逾半年,逐一核對會計傳票,才找出趙另涉掏空遠雄人壽等案的事證,趙這次可說是栽在女檢察事務官手上。

69箱未銷毀內帳 查出案外案

據悉,北檢曾將六十九箱內帳,分別送交廉政署及調查局,但相關金流過於複雜,始終未有所獲;直到今年農曆年過後,北檢指派張姓女檢察事務官專責調查及分析遠雄金流,才從中找到趙藤雄另涉掏空案及土地工程弊案的破口。

近半年來,北檢將六十九箱內帳放在特偵組舊址的北檢第五辦公室,負責調查大巨蛋及遠雄相關弊案的檢肅黑金專組「忠組」主任檢察官陳佳秀,每天都會前往五辦與檢事官討論案情進度,逐一核對已查扣的現金收入傳票、現金支出傳票、轉帳傳票等相關原始會計憑證。

至於此次搜索後,除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兩人不認罪而遭聲押禁見外,另九名交保的被告中,又以營建署委託大巨蛋鑑定單位,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罪,被諭令五十萬元交保最受矚目。

台建前執行長涉案 大巨蛋也要查

檢廉獲報,曾在雲林縣長張榮味時期擔任工務局長的許銘文,今年二月才卸下台建中心執行長職位;針對大巨蛋停工案,北市府曾與遠雄協議大巨蛋公安問題,找來北市府及遠雄均認可的第三方鑑定單位台建中心進行公安審查。

台建中心是營建署成立的法人機構,八十四年間,內政部為落實建材檢測及品質認證制度,依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組織條例輔導民間成立建築相關檢測專責機構,八十八年三月,台建中心即在內政部的輔導下成立,擔任技術審查的公正第三方。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北市府與遠雄為了大巨蛋公安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工程因而延宕;北市府針對公安問題寸步不讓,列出七項公安基準;遠雄則一度認為北市府的七項公安基準是「私設刑堂」。

直到雙方去年七月底達成共識,將大巨蛋案送交台建中心審查,僵局才得以突破,台建中心所扮演仲裁角色十分關鍵,而此次涉圖利罪獲交保的許銘文,則是時任台建中心執行長;究竟大巨蛋案有無涉及弊端,檢方未來也將從已解密的相關金流中尋找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