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監測空污 4年設1萬微型感測器

現行較小型的空氣監測設備。(環保署提供)

現行較小型的空氣監測設備。(環保署提供)

2017/07/03 06:00

首批在中部布建五百個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為加強對小範圍的空氣品質監測掌握,環保署規劃四年內投資近三億,將在全台布設一萬零兩百個空污物微型感測器,首波今年下半年將先於中部地區布設五百個,置放地點將擴及電線桿、紅綠燈、燒烤店、廟宇、工廠、社區等民眾生活周遭環境,全台空污將更無所遁形,未來民眾甚至可透過手機等智慧裝置了解所處環境空氣而避開空污。

環保署原設有兩百零五個空品監測站,民眾上網可看到監測站包括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臭氧、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空污濃度即時資訊。

設在紅綠燈、廟宇等地點

環保署監資處長張順欽說,目前監測站多屬大範圍監測,且體積龐大(半個房間大),空間不好找,因此環保署提出四年內布建一萬零兩百個微型感測器的計畫做為補強,經費估兩億到三億間,可設在路燈、紅綠燈、廟宇等小範圍地點,也可依需求而移動,較方便。

監測法也有差異,傳統監測站透過濾紙篩粒子秤重、計算整體空氣混合後平均濃度(廚房排,工廠也排),微型感測器則多是雷射光穿透看污染粒子而算出濃度,且可提高空間解析度,哪家餐廳、哪家工廠,較可找出確切污染熱區,但也可能因環境影響而誤差度較大。

首批五百個微型感測器近日剛完成評選,將首先從中部地區布建、試行監測,針對機器準度、誤差狀況觀察後再調整。張順欽說,布建地點可能先在交通路口、工業區附近等,然後四年內補到全國一萬零兩百個。

民眾可透過手機了解空品

監測數據未來更可上網,民眾可從手機、運動手環等行動裝置連線,隨時了解空氣品質,提醒不要跑步或避免戶外活動。環保署表示,未來甚至可有APP推算呼吸旅程,例如氣喘病人走哪路段多長距離、可能吸入多少空污都可估算,目前都在設計中。

不過,張順欽強調,微型感測器的數據,主要目的並非處罰,而是監測,測到哪區塊有較高污染,仍需透過稽查人員再作調查開罰。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補充,目前第一階段布建首重測試,較適合作質性分析,目標希望能全機「國產」,未來技術更成熟更廣布建,不排除納入空污緊急應變辦法依據之一,也可據以縮短稽查開罰時間。

空氣品質監測可透過物聯網即時在手機上展示空污數據。(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空氣品質監測可透過物聯網即時在手機上展示空污數據。(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