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富與最窮 所得差逾百倍

最富與最窮5%家庭所得差距

最富與最窮5%家庭所得差距

2017/07/03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二○一五年綜所稅申報戶共六一三.三萬戶,按申報所得高低分成二十等分,所得最低五%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四.七萬元,所得最高五%家庭平均年所得四七一.五萬元,最富與最窮五%所得差距一○○.三二倍,為史上次高,僅低於二○一四年的一○九.六九倍,分配不均問題仍相當嚴重。

富人避稅有道 實際差更大

財政部官員說明,二○一五年起股利扣抵減半,不少企業搶在二○一四年分配股利,當年股利所得達八七六○億元,二○一五年降至六八七三億元,導致高所得者收入減少,所得差距因此縮小,但低所得者收入並未改善。

另外,綜所稅申報資料不含分離課稅、免稅所得及非課稅所得等,且許多窮人可能收入低到不用報稅,富人則有不少避稅管道或免稅所得,所以實際所得差距可能更大。

最低年所得4萬 最高471萬

根據財政部資料,若將綜所稅申報戶分成五等分,二○一五年所得最低二十%平均年所得十八.五萬元,最高二十%平均二四六.三萬元,差距十三.三一倍,低於二○一四年的十四.一四倍。

若將綜所稅申報戶分成二十等分,二○一五年所得最低五%平均年所得僅四.七萬元,低於二○一四年的四.八萬元;最高五%平均則是四七一.五萬元,低於二○一四年的五二六.五萬元,由於高所得者收入減少較多,所得差距縮小至一○○.三二倍,低於二○一四年的一○九.六九倍。

不過,國內貧富兩極化趨勢相當明顯,二○○五年所得最高五%與最低五%,所得差距僅五十五倍,二○○九年攀升至七十五倍,二○一一年逼近九十五倍;二○一二年因軍教課稅稀釋貧富兩極化效果,所得差距首見縮小;但二○一四年所得差距又飆至一○九.六九倍(初步統計資料為一一一.八三倍);二○一五年所得差距因稅制改變而再度縮小,但仍超過一○○倍。

對此,財政部重申,綜所稅申報資料不宜做為貧富差距比較,應以主計總處公布的資料為準。不過,主計總處的資料將家庭收入分成五等分位,調查樣本僅約一萬五千戶,被質疑太過粗糙,難以了解貧富兩極化現象;而綜所稅申報資料涵蓋六百多萬戶,且分成二十等分位,更能反映貧富懸殊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