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國家資本 撒錢併購都為政治

中國支持國有企業「撒錢」併購歐美高科技企業,已掀起美歐亞洲國家反彈,擬加強審查中資併購案。(路透資料照)

中國支持國有企業「撒錢」併購歐美高科技企業,已掀起美歐亞洲國家反彈,擬加強審查中資併購案。(路透資料照)

2017/07/0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挾國家資本協助本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以二千億美元(約六.一兆台幣)外匯儲備成立的主權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投)、以逾一千三百億人民幣(約五八五○億台幣)成立的IC產業投資大基金最知名,和一般採行自由市場機制、由民間企業帶頭發展的大多數國家並不同。中國支持國有企業「撒錢」併購歐美高科技企業,已掀起美歐亞洲國家反彈,擬加強審查中資併購案。

成立於二○○七年的中投,雖然宗旨在於促進中國「外匯資產多元化投資」,在可接受的風險範圍內,尋求長期投資收益最大化;不過,隨著中國政府扶植本土企業及積極經濟轉型之際,該主權基金也參與中企的海外併購,或策動中國本土的產業創新發展。例如,中投近年來多次提供阿里巴巴集團融資,經常在中國國內策動諸如老年健康等不同產業創新發展論壇,去年在澳洲也取得墨爾本港五十年經營權股權的廿%。

另據美國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估算,在中國官方支持下,中國半導體產業可取得多達一千五百億美元(四.九五兆台幣)的紅色資本支持。中國政府策動官民於二○一四年九月成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即IC大基金),初期規模一千三百多億人民幣,扶植本土IC設計、晶圓代工及封測等半導體產業鏈主要廠商,並協助中企對外併購。此外,中國另有地方政府加碼投資IC小基金、國有銀行融資等各式資源挹注。

今年三月底,中國紫光集團就獲得中國國家發展銀行、IC大基金等官方銀彈高達一千五百億人民幣奧援,以整併晶片業者,加速技術升級並擴大規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