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位 女大生獲冷凍空調甲證

女大生吳珮慈成為國內第一位取冷凍空調甲級技術士的女性,為職場性別平等做了最佳示範。(記者李容萍攝)

女大生吳珮慈成為國內第一位取冷凍空調甲級技術士的女性,為職場性別平等做了最佳示範。(記者李容萍攝)

2017/07/05 06: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四十三年來的第一人,全國甲級冷凍空調技術士,首位女性誕生!

19歲吳珮慈 8月實習月薪3萬

今年僅十九歲、暑假過後升大三的吳珮慈,憑藉熱愛挑戰的個性與過人的體力及耐力,成為全國第一位女性「甲級冷凍空調技術士」;勞動部從一九七四年辦理技能檢定以來,冷凍空調職類發出七一二張甲級證照,吳珮慈是女性第一人。

訓練師李居芳分析,甲級證照最難考,也最搶手;乙級、丙級技術士從事設備維修,而甲級技術士已是顧問階層,扮演空調、冷藏設備的規劃與監控角色,考取證照者堪稱鳳毛麟角,企業排隊搶人,起薪至少四萬五千元,是技術士中的鐵飯碗。

一頭俐落短髮、來自台南鄉下的吳珮慈,在冷凍空調的男性領域裡,顯得特別亮眼。吳珮慈國中是舉重校隊,因腰椎受傷而退出,國三參加電機電子技藝學程,喜歡上冷凍空調,不顧家人反對,進入南英商工電機空調科就讀,是班上唯一紅花。

高職三年,每逢暑假珮慈都到空調公司打工,她說,跟師傅學習冷氣安裝與故障維修,備極辛苦,一旦排除故障,原本靜悄悄的機器,在她重新啟動下,瞬間恢復運轉時的隆隆聲,彷彿對她貼著耳朵說:「珮慈,謝謝妳喔,我恢復活力了!」讓她超有成就感;兩年前,南英商工第一位考取台北科大能源與冷凍空調工程系四技產學訓專班的就是她。

甲級冷凍空調技術士檢定考試,是一場長時間的耐力賽,不但必須技術到位,更要有體力堅持到最後一刻。吳珮慈說,她費半年準備考試,期間碰到低潮,幾乎撐不下去,但不服輸的個性讓她咬牙撐過考試,也很慶幸曾受過舉重的肌耐力訓練,加上平常打籃球鍛鍊,打下耐操的底子。八月一日她將進入冷凍空調公司實習,月薪三萬元。

訓練師李居芳表示,冷凍空調甲級檢定考試時,焊接溫度接近二千七百度,女生「看了都會怕」,她加強訓練,讓吳珮慈克服對高溫、高壓及高電壓的恐懼,且甲級檢定是長時間測驗,體力與耐力也是通過檢定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