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防中國二線大學砸錢搶特定領域生

中國教育部宣布,將放寬台灣高中生憑學測成績申請中國大學的標準,搶拉我國年輕學子。(路透/示意照)

中國教育部宣布,將放寬台灣高中生憑學測成績申請中國大學的標準,搶拉我國年輕學子。(路透/示意照)

2017/07/06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綜合報導〕中國放寬採認台灣高中生成績,立委認為,台灣學術自由有其優勢,應該不會造成太大威脅;學者則指出,應把中國看作一般「外國」,不要害怕對方,面對高教發展,須找出尚未被重視的課題,台灣傾力投入、讓年輕一代有更多出路,台灣學生就會以台灣優先。

立委:不會造成太大威脅

立法院教委會立委張廖萬堅表示,中國這次放寬標準,只是讓學生出國留學多了一個選擇,不會造成太大威脅與吸引力,因為台灣強調學術自由、以學生為主體,中國則是制式競爭,如同廿年前的台灣,有特殊因素的人才會去,且中國以國家至上,不重個人自由,台生去讀書勢必面臨思想價值衝突的風險,相信學生會作出智慧選擇。

台大教授:應把中國看作外國

長期關注高教發展與大學考招的台大電機系教授吳瑞北則表示,年輕人出國考量的是未來發展高的地區,不見得去中國,美國、歐洲都很有吸引力,或許到中國念書的成本花費會較小、工作機會多,但台灣應把中國單純看成是地球村的「外國」,開放態度不設限;相對地,若國內任一所大學專想收中國學生也不行,不能把雞蛋都放在同一籃子。

吳瑞北還說,台灣尤其要注意優秀頂尖人才去向,過去台大為了留住優秀高中生,花很多力氣說服,像是中國北京空氣不好、香港很窄等,但優秀高中生只要一個被拉走,學弟妹也恐被影響,恐造成人才雪崩效應;台灣一般大學不見得會輸中國二線大學,但要小心其「銀彈攻勢」搶走特定領域人才。

學者:大學要自強 提升競爭力

台師大國際與社會科學院應用華語系副教授楊聰榮則認為,台灣最需要根據區域發展,規劃新的世界觀,鼓勵學生到世界各地留學,中國只是一個機會,不須把眼光侷限兩岸,而是看見亞洲崛起趨勢,重要的還是台灣的大學要自強,自己要提升競爭力,讓學生願意列入優先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