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一個升學管道 有人憂心淪統戰工具

「小西瓜」廖書嫻學測考七十四級分,選擇就讀長庚中醫系。(北市延平中學提供)

「小西瓜」廖書嫻學測考七十四級分,選擇就讀長庚中醫系。(北市延平中學提供)

2017/07/06 06:00

〔記者蔡亞樺、蘇孟娟、楊金城、林曉雲/綜合報導〕越來越多台灣高中生選擇到國外就讀大學,面對中國二、三線城市大學也開放台灣學生申請,靜宜大學學生林致宇表示,我國學生在思考是否要去中國的大學念書時,應該要先了解中國政府的動機,不要淪為中國政府的統戰工具,也不要因此傷害到台灣,還有更多更好的國外大學可以選擇。

輔大學生蕭任佑表示,輔大和中國人民大學有推雙聯學制,他和父母討論過,都覺得中國沒有學術自由,人身安全也有疑慮,尤其是李明哲突然被拘禁消失後,如果要去中國念大學,家長們會擔心自己小孩的安全。

建中應屆畢業生鄧致遠則說,身邊有同學到中國的大學就讀,「採計學測或指考成績是最大誘因,因為只要準備原本的考試就可以,不用像報考西方國家的大學得額外準備其他考試,等於多了一個升學管道。」

政大附中秘書黃啟清表示,這兩年來,到香港就讀的人數逐漸增加,此外,考量語言相通、食宿容易被接受,孩子比較願意去中國就學,但台灣多數學生仍會選擇就讀中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全球排名頂尖的學校。

台中市忠明高中畢業生古威麗雖經繁星錄取成大,但也錄取中國廣州中山大學口腔醫學系,她決定九月到中國求學,「接觸不同於台灣的人事物。」

小西瓜確定留台唸中醫系

曾參加電視節目「百萬小學堂」的「小西瓜」廖書嫻,學測考七十四級分,錄取長庚大學中醫系,日前有中媒報導,小西瓜選擇前往中國浙江省的寧波諾丁漢大學就讀。延平中學教務主任張漢鏞昨表示,廖書嫻確定就讀長庚中醫系,當時去中國的大學只是參觀而已。

曾姓學生目前就讀上海交大經濟系,家長說,在上海交大讀書的台灣學生有一百多人,包括中國本地學生、港澳台和國際生,就學環境很國際化,少有政治話題。

曾姓學生家長說,在上海交大上課,不准學生拿手機,以經濟系來說,一學期不但要考十五科,考卷還分A、B卷,不管是中國還是外籍生,都要很努力才能念得下去,還要先練習簡體字、適應氣候、飲食和生活習慣,書念得不輕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