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吸引國際NGO 讓世界看見台灣

政府應抓準時機,讓台灣特色成為吸引國際NGO來台設立據點的考量。圖為預計作為INGO中心基地的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記者黃鐘山攝)

政府應抓準時機,讓台灣特色成為吸引國際NGO來台設立據點的考量。圖為預計作為INGO中心基地的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記者黃鐘山攝)

2017/07/09 06:00

記者彭琬馨/特稿

創立於一九四一年的自由之家考慮來台設點,這是繼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台灣成立首個亞洲辦公室後,台灣民主價值彰顯國際的另一里程碑。

民主人權價值是彰顯台灣特色最好的「軟實力」,也是區隔台灣與中國本質完全不同的最佳方式,政府應把握此不可多得的契機,主動打造能吸引國際NGO的舞台。

當中國全面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一方面以外交手段威脅利誘台灣友邦,另一方面以各種手段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會議,台灣想走出自己的一片天,除採取策略性突圍的外交戰術外,創造台灣讓國際社會看見的舞台也是可參考的策略之一。

當前國際NGO組織在亞太地區據點的選擇上,對台灣相對有利,除了民主自由的誘因,台灣地理位置鄰近中國,對於想進入中國的國際組織,既可保有運作獨立性,亦能不耗費過多成本,是進可攻、退可守的地點,加上周邊國家情勢不穩,更凸顯台灣當前擁有的優勢。

由於中國言論空間緊縮與人權評比持續下滑,台灣相較中國一黨獨大的專制體制,自解嚴以來蓬勃發展的媒體、數度政黨輪替、法規鬆綁,以及日前大法官做出的重要婚姻平權的解釋文等,在在彰顯台灣自由民主多元的價值,與中國專制維穩的社會大相逕庭。

國際局勢瞬息萬變,政府應抓準時機,讓台灣特色成為吸引國際NGO來台設立據點的考量,並藉機凸顯中國與台灣本質上的不同,在國際社會上樹立民主台灣的招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