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退才能拉長年資/師嘆「悲情」 生涯規劃重調整

教師紛延退,加上少子化,各縣市正式教師聯合甄試減少,新血無法加入。(資料照)

教師紛延退,加上少子化,各縣市正式教師聯合甄試減少,新血無法加入。(資料照)

2017/07/10 06:00

〔記者劉婉君、張安蕎、蔡亞樺、吳柏軒/綜合報導〕「放棄退休的原因就是年金改革幅度太大!」台南一名原本申請今年退休又打消主意的國小老師說,生涯規劃重新調整,只能再多教幾年了。

年改方案針對教師月退起支年齡,中小學教師、校長須年滿五十八歲,始可起支退休;退休所得替代率分十年自七十五%降至六十%,退休金的採計基準,則由最後在職前一個月,延為最後十五年平均俸額,老師若想領更多月退金,唯有延後退休、拉長年資。

年改前後,老師退休年金少了多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試算,以年資卅年的老師為例,每月薪資約八萬元,扣掉退撫基金提撥、健保等,實領約七萬元。年改前,每月退休金七萬二千到七萬七千元,「退休比在職領得還多」。

年改後,年資卅年的老師明年退休,月退剩六萬三千五百多元,之後十年逐年調降,最後約五萬元。若多做五年再退,月退約六萬五千元,然後遞減到五萬六千元。從金錢觀點來看,當然會讓教師在年改後想延後退休。

年金打折 取消讓女兒出國

「很悲情!」新北某國中李姓老師目前年資卅三年,他指年金改革六折計算,退休金剩四萬八千元,已取消讓女兒出國念書的計畫,並將「做到六十五歲不能教為止」。

北市國中何姓教師透露,教育界有個潛規則,若有教師申請今年退休,後來撤件,有所謂的「懲罰條款」,須事隔兩年才能再申請退休,今年因年改方案通過,北市教育局也知道,許多老師在退不退休之間很難抉擇,特別同意若原本已申請退休又撤件者,不予懲罰。

教師紛紛延退,加上少子化影響,今年各縣市正式教師聯合甄試,以國中來看,僅剩北市、新北市兩市辦理。「開缺減少,新血無法進入,資深老師卻愈來愈多,結果就是校園人力逐漸老化。」北市國中何姓教師說。

開缺少 乏新血、漸老化

新北市教育局人事單位也直言,新北市接下來幾年的新進教師甄試和校長遴選名額都會銳減。

張旭政表示,年改一定會造成教師延退,影響最大的,確實是師資的新陳代謝立刻放慢,再加上少子女化、學校開不出新的教職缺額,恐會造成教育現場更多負擔,政府必須做好因應。

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表示,教師退休年齡五十五歲,家長比較能夠接受,延後為五十八歲,將導致老老師比例增加,未來也會影響師資培育的意願,令人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