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應大、第一科、海科大 三校將合一 高雄科大 明年招生

國立高雄海洋科大、第一科大及高雄應用科大三校合併案,行政院訂本週開會審議,三校對合併均有共識,預計將可順利過關定案。(記者陳文嬋攝)

國立高雄海洋科大、第一科大及高雄應用科大三校合併案,行政院訂本週開會審議,三校對合併均有共識,預計將可順利過關定案。(記者陳文嬋攝)

2017/07/10 06:00

合併後學生數2.8萬 將成全國最大科大

〔記者林曉雲、蔡清華、蘇福男、洪定宏/綜合報導〕國立高雄海洋科大、第一科大及高雄應用科大三校合併案,行政院訂本週開會審議,三校對合併均有共識,預計將可順利過關定案;教育部規劃,今年八月籌備、明年二月正式併校,明年八月就會以「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名稱招生,以規模論,三校合併後學生數可達兩萬八千人,將成為全國最大的科技大學,甚至逼近高教龍頭、台灣大學的學生數。

三校合併案一波多折,經一年多紛爭又回到三合一原點,高雄應用科大一度退出,最後一刻併校案又火速通過校務會議,重新加入合併。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昨證實,行政院本週排定審議,預計本月就可定案。

據了解,高海科大等三校都表達合併意願;三校合併後,包括工程、電資、海洋、管理、休閒觀光等各學院將互補或整併,成為帶動南部區域發展的力量,三校軟硬體成本可有綜整,三校各缺的通識與共通科目學習資源,也可互補不足。

目前技職龍頭的台灣科大、台北科大各有一萬多名學生,三校合一為高雄科大後,學生數將為全國科大中最多。高教界人士更表示,三合一併校案將帶動「燈塔效應」,基於規模變大所產生競爭力,地域相近學校將思考合併可能,例如台中科大和勤益科大、雲林科大和虎尾科大等。

政院本週審議 盼成新南向教育橋頭堡

行政院更希望三校合併後,能成為推動新南向的教育橋頭堡,也期對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等「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等中央核心政策,有更多貢獻。

外界則擔心三校合併將減少技職特色,立委張廖萬堅表示,教育部有允諾,會保障高海科大不被弱化,因此支持。立委管碧玲則表示,她和教育部做了很多溝通,也曾有人希望高海科大與基隆海大合併成海洋特色專業大學,是好構想,但作業問題複雜,三校合併算較圓滿結果。

高海科大主秘潘志弘表示,期望合併後,能維持高海科大創校的「海洋特色」,這是師生及校友共同的期待。高雄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表示,未來高雄科大學生數僅次於台大,將更具國際競爭力。高應大校長楊慶煜強調,期待高雄科大不僅是全國最大科大,也有信心成為最好科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