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嚴重 今年出生數恐跌破20萬

近10年新生兒出生數統計

近10年新生兒出生數統計

2017/07/1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醫界、學界都示警!

前五月 月均僅一萬五千人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最近許多產科醫師反映,新生兒越來越少,他一查發現,今年一到五月出生人數超低,平均每月僅約一萬五千多人,是繼金融風暴後、近十年來,月平均出生人數倒數第二,昨天趕緊向衛福部示警,呼籲政府必須更嚴正面對人口警訊。

根據內政部統計,自二○一二年起,每年總出生人口幾乎都超過廿萬人,每月平均出生人數都有一萬七千多人左右;黃閔照憂心指出,今年前五個月的出生人數少到連產科醫師都驚覺,他擔心今年總出生數恐低於廿萬人。

出生數 恐創十年來第二少

今年一到五月份新生兒共七萬九千多人,僅是去年同期的九成左右,也較其它幾年同期出生人數少約一萬多人。過去僅二○○八、二○○九年受金融風暴影響,導致台灣在二○一○年新生兒出生數一度降到僅十六萬多人,平均每月僅一萬三千多名新生兒,是近十年數量最少的一年。

黃閔照說,雖然出生大月是每年十、十一月,但以這情形來看,年底恐也不會明顯增加,今年總出生數恐是近年新低。衛福部少子化辦公室昨也緊急針對此問題開會討論,並準備更大力向國發會爭取前瞻預算支持及多方徵策,務必更有效遏止少子女化的惡化趨勢。

醫界學界示警 籲政府關注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前政委薛承泰指出,在台灣社會中,生育數和結婚數是緊密正相關,非婚生子僅約四%,較國外低很多,他也發現,去年起、國人的結婚數一直降低,恐怕跟今年起生育率更節節下降有關。

薛承泰認為,除了經濟一直是導致國人不敢生小孩的最大影響外,今年生育率低可能和去年的結婚數少、外籍配偶生育數降低,以及政策不穩定都有關,他呼籲政府真的要積極關注少子化問題,不一定要花大錢彌補、但是要把這問題放在最重要的施政核心。

國安危機 應納入施政核心

前衛福部長、少子化辦公室召集人林奏延說,他有看到婦產科醫學會示警數據,顯示問題真的很嚴重,他強烈呼籲,少子化的國安問題一定要跨部會動起來,「它的長遠問題比年金改革、長照更重要」。政府應宣示改善決心及找出方法,不然少子化惡化會改變台灣人口結構,不管是年金、長照或其它社會資源都可能垮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