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誓踩痛 中國紅線// 港4泛民派議員 資格遭撤銷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由左至右)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與劉小麗十四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外,抗議法院裁定四人的議員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美聯社)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由左至右)姚松炎、羅冠聰、梁國雄與劉小麗十四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外,抗議法院裁定四人的議員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美聯社)

2017/07/15 06:00

泛民重創 1/3關鍵席次失守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高等法院十四日裁定,四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與姚松炎在去年十月的宣誓就任儀式中,由於沒有真誠宣讀誓詞,因此宣誓無效,四人喪失議員資格。四人隨後表示將上訴。這項判決意味泛民主派陣營在立法會中將失守三分之一的關鍵席次,不再握有足以封鎖親北京政改議案的否決票數,不僅重創香港反建制力量,也必然對香港的政治言論引發寒蟬效應,令人忌憚公開挑戰中國政府。

該案源於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中,將誓詞改為效忠「香港民族」,並稱中國為「支那」,立法會雖裁定兩人宣誓無效,但立法會主席允許兩人重新宣誓。此舉讓時任香港特首梁振英不滿,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兩人議員資格,去年十一月,中國人大常委會趕在判決進行前,主動解釋香港基本法的宣誓條例,明令香港公職宣誓人必須真誠、莊重的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特區政府,否則宣誓無效,也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誓詞加料 高院:宣誓無效

在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歐慶祥一如預料,判定梁、游喪失議員資格後,梁振英與律政司也對羅冠聰等四人的宣誓行為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議員資格。羅冠聰在宣誓前表示「我絕不會效忠於殘殺人民政權」,宣誓中三度提高「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字語調,宣誓後又高呼「權力歸於人民,暴政必亡,民主自決,抗爭到底」。劉小麗耗費十分鐘才唸完七十七字的誓詞,宣稱「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姚松炎在誓詞中加入「定當擁護香港制度,爭取真普選」,梁國雄則是手持黃傘宣誓,最後撕破基本法紙板。香港泛民陣營議員在宣誓儀式中加入反抗小動作儼然成為傳統,在重新宣誓後,他們四人的宣誓皆被當時立法會的監誓人裁定有效。

承審法官歐慶祥十四日裁定,四人無意真誠宣誓,因此議員資格自去年十月十二日宣誓當日失效,他同時發出禁制令,禁止四人再自稱立法會議員或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他們並須支付律政司訴訟費用。

港人抗議 喊選舉不容竄改

約千名支持民主陣營的群眾與議員十四日晚間在公民廣場舉行集會,他們高呼「選舉結果不容竄改」、「反對政府推翻選舉結果」等口號。羅冠聰所屬的香港眾志譴責北京政府「褫奪民選議員議席,並打壓民主人士」。姚松炎說,這是香港民主運動最黑暗的一天,也是民主運動重新起步的一天,他呼籲市民協助他們重奪立法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