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理財 人腦閃邊站

台灣的機器人理財市場正式展開,進入門檻低、收取管理費較低,而且還可排除投資過程中的人為操作與干預,有助於投資人獲利。(資料照)

台灣的機器人理財市場正式展開,進入門檻低、收取管理費較低,而且還可排除投資過程中的人為操作與干預,有助於投資人獲利。(資料照)

2017/07/17 06:00

金管會通過八大規範 人工僅輔助 禁改變投資建議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通過投信投顧公會擬定的「自動化理財顧問服務」(Robo-Advisor) 作業要點,未來只要具有投顧執照,即可開辦機器人理財業務,但必須符合作業要點的八項規範,尤其強調純人工僅能提供輔助性質,不能調整或改變機器人理財之投資建議。

「自動化理財顧問服務」作業要點是參考美、歐、澳洲及加拿大等國而擬定,條文共九條,其中有八條是經營該項業務之應注意事項。

透過大數據分析 做投資建議

針對金融機構結合AI人工智慧推出不同的理財服務,何者才算是機器人理財?該作業要點清楚定義,「機器人理財是透過網路互動,全無或極少人工服務,而提供客戶投資組合建議之顧問服務」。

所謂「極少人工服務」,必須是輔助性質,僅限協助完成「瞭解客戶」或向客戶說明解釋投資組合內容,但不能調整或改變機器人理財之投資建議。

金管會官員表示,機器人理財排除傳統財富管理的人為主觀因素,主要以電腦演算法進行投資,若過程有理專(人腦)建議或更改投資標的,就不能稱為機器人理財。

其次是要求業者進行演算法(algorithms)之監管,包括期初審核及定期審核。金管會指出,因為演算法決定機器人理財的投資結果,其設計之正確與否,攸關客戶權益。

第三是瞭解客戶(KYC)作業,業者提供投資組合建議之前,應建立客戶資料進行KYC作業,然後根據其投資風險程度,提供適合的投資建議。

第四是投資組合之再平衡(Rebalancing),因為機器人理財是自動化服務,應透過定期檢視、或達到客戶自行訂定目標與條件時,進行投資調整。

第五是「專責委員會」之監督,業者必須成立專責委員會,負責客戶問卷設計內容、演算法之開發與調整及投資組合再平衡等之監督管理。

第六是「公平客觀之執行」,避免因投資組合建議之建立與選擇,與客戶產生利益衝突,例如受到產品提供商之報酬或利益,而影響建議之客觀性。

作業要點其他規範還包括:「避免以艱澀難懂的專有名詞表示及揭露資訊」、「告知客戶於使用該服務之注意事項」等。

金管會表示,上述作業要點是提供業者遵循方向,以充分規範如何執行機器人理財,並避免投資糾紛,未來業者經營這項業務,不需要另向金管會申請核准,即可自行開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