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資靠電腦 三低優勢勝人腦

機器人已進入金融科技(FinTech)領域服務。(記者陳永吉攝)

機器人已進入金融科技(FinTech)領域服務。(記者陳永吉攝)

2017/07/17 06:00

門檻低 管理費低 人為干預低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的機器人理財市場已正式展開。金融業者表示,這項金融科技有「三低」優勢,不僅進入門檻低、收取管理費較低,而且還可排除投資過程中的人為操作與干預,有助於投資人獲利。

投資人原本就可自行在網路上購買基金,但若需要有人提供諮詢,就得藉助銀行的財富管理服務,不過門檻不低, 低標至少一百萬元。

王道銀行舉例,現在投資人使用定期定額,每月扣款三千元,買到的就是「一檔基金」,因為金額太小,不會有理專理你。

若使用機器人理財,系統會藉由客戶在網路上自行輸入的投資目的及投資需求等條件,判斷你的投資屬性,搭配出一個客製化的「投資組合」,以每月三千元的投資金額,其投資組合就包含了四至五檔基金。

換言之,傳統的銀行財富管理,門檻高且管理費昂貴;機器人理財則是透過內建的大數據分析,自動化幫客戶量身打造投資工具,門檻低,管理費用也便宜。

再者,銀行業的財富管理主要獲利來自於交易手續費,許多投資人都曾質疑,「理專每隔一陣子就建議轉換標的,但轉來轉去,投資績效往往愈來愈差,而且被銀行收了大筆手續費」。

相較之下,採取自動化管理的機器人理財,可化解投資人對理專為了「賺手續費」而給建議的疑慮,因其是收取固定管理費用,而不是收交易手續費,故可排除不當操作干預。

機器人理財也非「穩賺不賠」

但銀行業者也強調,儘管排除人為情感因素,任何投資仍有風險,機器人理財並非「穩賺不賠」,投資人必須先有基本認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