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來了 巴菲特理論不管用了?

機器人理財顧問給傳統資產管理公司或避險基金帶來極大衝擊。(情境照)

機器人理財顧問給傳統資產管理公司或避險基金帶來極大衝擊。(情境照)

2017/07/17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隨著金融科技的迅速發展,電腦在資產管理中的作用越來越大,現在更出現了所謂的機器人理財顧問(Robo-Advisor),連「投資巨鱷」索羅斯之子也俯首稱臣,不少傳統理專因此丟掉飯碗。

機器人理財投顧的概念最早於二○一二年前後出現於美國,目前最為人熟知的機器人理財顧問平台,則是美國Wealthfront和Betterment,如今資產管理巨擘高盛、摩根大通、貝萊德、富達等,都以併購或策略合作的方式,提供客戶相關服務。

索羅斯之子︰電腦模型預測更準

機器人理財顧問給傳統資產管理公司或避險基金帶來極大衝擊。「投資巨鱷」索羅斯之子羅伯特.索羅斯不久前辭去家族管理基金總裁一職,理由是「電腦模型預測更準,我們越來越難創造超額報酬」。目前避險基金有三分之一的交易是用電腦演算法完成,貝萊德、避險基金橋水聯合、摩根大通等,都引入電腦演算法和自動化交易。

Betterment創辦人史坦(Jon Stein)今年三月接受CNBC訪問時說,「股神」巴菲特曾建議一般投資人將退休金砸在史坦普五○○指數的指數型基金中,但這種投資策略不再有用;Betterment規劃的投資組合能打敗它,因Betterment能將稅收最優化,進而增強投資績效。

普信集團(T. Rowe Price)基金經理人南達(Sudhir Nanda)用電腦演算法管理的美國小型股基金,過去五年的年報酬率平均超過十%,擊敗九十三%同類型基金。他說,人類在傳統資產管理業雖然重要,但大多數員工有被取代的風險。

但有分析師指出,目前機器人理財顧問所提供的投資組合建議,都無法保證永遠獲利,因此在缺乏與客戶連結的情況下,客戶常會因短期投資失利,不再信任機器人理財顧問;缺乏與人的連結,則是機器人理財顧問與傳統理專的最大差別,這是傳統理專難被完全取代的原因。

如遇熊市 客戶收益保障待觀察

此外,機器人理財顧問大部分都選擇追蹤指數的ETF基金,報酬率會隨著大盤波動而變化,若未來不幸出現金融危機,ETF也會出現大跌,客戶的收益無法獲得保障。因此,這類機器人理財顧問能否在股市邁入熊市之際留住客戶,仍有待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