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碩士班註冊率連兩年未達7 成 可減招3成

大專學、碩士班 未來10年學生人數估算

大專學、碩士班 未來10年學生人數估算

2017/07/17 06:00

少子化衝擊 教部出招因應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少子化不僅已撲向大學,也即將席捲已見慘淡的研究所招生!教育部近日修法,大學碩士班只要連續兩年招生註冊率未達七成,就將祭出減招手段,縮減招生名額一至三成,要藉此加速縮減研究所招生名額、避免缺額擴大;但為避免衝擊過大、給學校緩衝時間,新法今年公告,但預定到一○九年實施、一一○學年招生才正式適用。

大學去年遭受虎年出生人口大減影響,高中生源大減近五萬,出現首批兩所大專退場局面。少子化接著將席捲已因增設浮濫而招生漸現窘境的研究所,教育部提前出招,上週公告修正「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過去研究所三年招生不理想才減招生名額,新法改為只要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七成就減招一到三成,加速讓招生不良研究所退場。

加速招生不良研究所退場

以一○五學年碩士班註冊率為例,未達七成就有高達廿七校,公立三校、私立廿四校,可能成為未來新制首先列入減招名單的對象。其中甚至有許多研究所班級招生掛零,一○三學年有九班碩士班招生掛蛋,去年增到十六班。

雪上加霜的是,教育部進行大專學生預測分析,大專學生總數今年降至一三○萬人以下,到一一八學年更將降至八十六.九萬人,而大學學士班畢業生從一○四年廿三.二萬人逐年下降,到一二一年估恐再累計減近十萬人;可預見研究所招生只會更嚴峻。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少子化導致大專招生越來越嚴峻,擔心研究所減招評估拖太久,因此修法加速限制招生數,也會搭配其他配套,如列官方輔導退場名單,會先啟動改善教學、財務等措施,真的不行,才會要求提早退場。

教育部也表示,目前大專招生總額,原則不能超過前一年度核定名額,除非配合國家政策發展開班,或是人數未滿五千、新設五年的學校,才能不受限。另外,各校公開如系所人數、財務報表等資訊,若其有誤,也將扣減招生總額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