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統戰新招 :一代一線、藍綠有別

中國正加強對台灣基層的統戰力道,圖為去年七月台北市里長聯誼會一百三十三人赴中國上海交流。(圖:與會人員提供)

中國正加強對台灣基層的統戰力道,圖為去年七月台北市里長聯誼會一百三十三人赴中國上海交流。(圖:與會人員提供)

2017/07/18 06:00

〔記者林良昇、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統戰毫不間斷,在中國政府中斷與民進黨政府接觸後,更是加強對於台灣基層、民間的統戰,在地方政府層次,也拉攏非民進黨執政的地方首長。太陽花學運後,北京當局發現,馬英九時代與台灣政、商的交流,並無法取得民心,反而忽略台灣基層、青年,讓中國對台統戰重心轉移,「三中一青」、「一代一線」,並排除綠營執政縣市等成為對台政策新主流。

馬政府時期,兩岸政府交流頻繁,馬政府對於中國對台統戰的態度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北京運用「海峽論壇」等統戰大戲,加上馬政府政策對中國的傾斜,方便政、商人物往返兩岸,交流頻繁,政府互簽協議,政策緊密配合,打開中共利用台灣政府對台統戰的方便之門,中共對台工作專注於政、商上層階級。

太陽花撼北京 改走三中一青

二○一四年,兩岸交流過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成最後導火線,發生了太陽花學運,震驚北京當局,全面檢討對台策略。同年,中共提出「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青年人),開始強化對台灣基層、年輕人的統戰。

蔡政府上台後 拉攏台生台青

中共今年又將「三中一青」轉化為「一代一線」(年輕一代、基層一線),中國涉台人士解釋,這把台灣基層定義得更廣,更能接上台灣地氣,貼近底層民眾生活,其宗旨為:化解台灣基層民眾對於中國的「誤解」。

據統計,台灣民眾去年前往中國為五七三萬人次,中國方面近期強調各類體驗式、互動式、參與式交流,加強吸引台灣高中生,在暑假辦理夏令營,近期也宣布放寬台灣高中畢業生學測成績申請中國大學標準,從「前標」降至「均標」,釋出含統戰性質的利多。

此外,國台辦已設立了五十三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也提出持台胞證可在民航、鐵路自助購票、開放台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住房公債金,從學習、實習、就業、創業、生活,全面進行統戰作為,多管齊下,不侷限於政治、經濟層面。

對台地方縣市 分三層統戰

對台灣的執政縣市,中國也進行「藍綠有別」的區隔對待。第一層是國民黨執政的地方縣市,北京則維繫拉攏作法;第二層如無黨籍柯文哲的台北市政府,中方則透過「雙城論壇」的舉行,保持交往彈性;第三層為民進黨執政縣市,尤其是直轄市的部分,中國強化打壓及排除的力道,這從近日刻意「封殺」民進黨執政的台中市及桃園市參與在中國上海舉行的都市交通研討會即可看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